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海盐退伍老兵朱龙训:情牵子弟兵 悠悠拥军情
//www.workercn.cn2014-08-02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 他的房子连续7年无偿给海训部队做指挥所,被官兵誉为小镇上的温馨“兵站”;他自掏腰包建立“双拥专项基金”,6年奖励59名当地入伍村民……他,就是海盐县澉浦镇的67岁退伍老兵朱龙训。

  日前,记者来到澉浦镇,拜访朱龙训老人。44年前,朱龙训从沈阳空军部队退伍。几十年来,他一直情系国防,痴心不改。在他家的客厅里,60张照片、8块铜匾把左右两面墙壁装饰得像一座“军史馆”,生动记录着朱龙训拥军优属的感人故事。在书房,则挂满了他当兵和退伍回乡后创业的照片。这幢充满部队气息的三层民宅,成了当地的国防教育基地,时常有人慕名来参观。

  当天,正巧有几名参加社会实践的大学生在参观。一块“硬骨头六连”所在部队授予朱龙训的“荣誉士兵”铜匾,让宁波诺丁汉大学学生王听雨格外好奇,打听起这块铜匾的来历。

  原来,2002年夏季,“硬骨头六连”所在部队到澉浦镇海训。部队需要临时住所,朱龙训主动找到部队领导,希望把自家的房子让出来。就这样,刚建好不久的新房子成了海训部队的指挥所。

  为方便海训部队,他一家三口挤在一间房里,还特地给其他8间房安装空调。看到官兵们训练辛苦,他买西瓜给大家消暑解渴,买菜送到炊事班,帮助大家改善伙食;部队海训结束,他坚决不要一分钱水电费……这一坚持就是7年。部队官兵深受感动,破例授予朱龙训为“荣誉士兵”称号。很多人对此不解,借房子给部队住,非但不收钱,反而还贴钱。朱龙训笑着说:“我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我当兵一天就永远是军人,看到这些官兵我感到十分亲切。”

  “嘉兴十佳情系国防好家庭”、“海盐十佳回乡创业退伍军人”……每一块铜匾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2009年,他自掏腰包成立双拥专项基金,每年奖励澉浦镇入伍和在部队立功受奖的官兵。据海盐县双拥办工作人员蔡中祥统计,截至目前,朱龙训已拿出1.7万余元,共奖励59位军人。

  这些铜匾中,有一块“双拥服务站”是他主动要求挂的。他深感做军人家属的不易,主动找到县双拥办,倡议当地企业结对帮扶困难军属,并希望把“双拥服务站”设在自家,如今当地已有20余家民营企业主与30多户困难军属结成帮扶对子。  (记者 廖小清 通讯员 邱柏星 李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