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64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事迹个个感人
//www.workercn.cn2014-07-1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23吴惠敏

    吴惠敏,女,汉族,196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农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从教30年来,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坚持上好每一堂课,耐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她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创新能力,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业发展,在不断反思和探索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获得了师生的一致认同。对学生,她能严慈相济;对同事,她能真心相待;对工作,她能不计得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努力实现着自己“苔花如米小,也做牡丹开”的人生追求。曾获安徽省优秀教师、安徽省教学名师等荣誉。

    24余捷

    余捷,女,汉族,196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特级教师。从教30年来,她忠于职守、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在管理工作中,她把幼儿快乐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在园三载、受益终生”为办园宗旨,努力践行“以儿童为本,在生活中学、游戏中学、做中学”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建设优质的师资队伍和管理团队,办园质量得到了广大家长的赞誉和推崇。她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深得孩子们的喜爱。发表及获奖论文多篇,在专业领域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曾获安徽省“江淮好校长”等荣誉。

    25尤民生

    尤民生,男,汉族,195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1984年从教至今,多次放弃留在国外工作和提拔行政职务的机会,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农业科技教育事业。他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教书育人的责任,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农业科技人才。他积极推进学校改革创新,特别是在国际化办学、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与科研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他在全球率先成功破译了小菜蛾基因组,编著了全国昆虫群落生态学领域的第一本教科书,主持研究课题多次获得国家和部省级以上奖励。曾获全国优秀教师、福建省优秀专家等荣誉。

    26潘懋元

    潘懋元,男,汉族,192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厦门大学教授。他从教近80载,为中国教育的研究和实践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敢为人先,创建高等教育学新学科。他胸怀天下,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学科的发展和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的建立。他爱生如子,用自己深厚的学识修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不懈的精神追求影响和教育着学生。他严谨治学,撰写了十余本著作和数百篇学术论文。他诚心务教,用独特的人才培养理念和独创的教学方法造就了一批批优秀的高等教育人才。他至今仍活跃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被誉为中国高教界的一代宗师。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科学研究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27李刚

    李刚,女,汉族,196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南昌大学教授。任教30余年来,她兢兢业业,即使罹患癌症化疗期间仍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她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使爱岗敬业成为一种平凡的习惯和日常的标准,她执着科研、敬业坚守,为此甚至放弃了一生做母亲的机会。她乐于助人、甘当人梯,在工作中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将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她将教师职业道德的三种境界“规范”“良心”“享受”有机地融合,用自己多年的育人生涯,向人们述说了一个个“爱”的故事。曾获江西省师德先进个人、“宝钢优秀教师提名奖”等荣誉。

    28王祖德

    王祖德,男,汉族,1972年5月出生,江西省萍乡市武功山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作为一名从事农村中职教育17年的耕耘者,他在讲台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他勇于实践,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色。他一直从事班主任工作,坚持平等待生,用家的方式创建了温馨的班集体,用爱的真诚感化了一批又一批学子。他独创了“1分钟德育”和“德育银行”管理模式,使一所不起眼的农村职业学校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了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曾获全国中职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全国职业学校育人典型、全国师德标兵、江西省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

    29陆繁伟

    陆繁伟,男,汉族,197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共青团希望小学校长。他是山区教育的“领跑人”,从教23年来,他走遍了镇内的每一个山村,翻越了200多座大小山头,到学生家里走访2400多次,写下了46本、几十万字的教育札记和家访日记。他用微薄的工资资助学生,累计达8万多元。他为了研磨课堂教学,不惜骑行120多里的山路,向名师请教。他带领教职工自己动手修建校园,用1500元干完了施工队报价15000元的工程。维修校舍不慎摔下,一个多月才转危为安。他创建乡村少年宫,让留守儿童的生活变得快乐而充实。曾获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

    30宋作爱

    宋作爱,女,汉族,196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临朐县九山镇宋王庄小学英语教师。20多年来,她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刻苦自学,忘我工作,得到广泛赞誉。她对山村学生有着无私大爱,格外关注贫困生和留守儿童,主动当了4名留守女童的“教师妈妈”,解决她们的衣食住行医等生活困难。她背负繁重家务,坚持与病魔斗争,以教学为自己的生命支柱,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奖。她摸索的英语“六步”教学法等方法走出了适合山区小学英语教学的新路子,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曾获山东省优秀教师、省师德标兵等荣誉。

    31李甫花

    李甫花,女,汉族,197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兰考县南彰镇肖庄小学教师。16年来,她始终以师爱为动力,引领学生快乐每一天。她一直辛勤耕耘在偏远的乡村小学,为了上好作文课,她带孩子们野炊、钓鱼、缝沙包……寻找到活生生的写作素材。她肩挑家庭重担,为了不耽误学生一节课,拖家带口搬进校园。她勤于学习,锐意进取,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作为校长,她恪尽职守、尽心尽力,学校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改观。曾获河南省师德标兵、河南省优秀教师等荣誉。

    32王幸福

    王幸福,男,汉族,196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郑州市第二中学党委书记。从踏上三尺讲台的那天起,王幸福就把教书育人作为毕生的事业来追求,治学精益求精,育人踏踏实实,从教27年来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2010年,他克服父母年迈和病重妻子无人陪护的困难,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援疆之路。在援疆期间,他倡导“教育须务本,本立而道生”的育人理念,践行“以优促优”“以学改促教改”的管理举措,当地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发生了显著变化。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幸福校长”。曾获河南省十大师德标兵, “全国最美援疆人”等荣誉。

    33聂品华

    聂品华,女,汉族,1963年7月出生,湖北应城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她带领教职工艰苦创业10年,以执着真情赢得各方支持,筹措资金千万元,原本破烂不堪的校园焕然一新,充满生机。她鼓励教师发挥特长,营造出人人有冲劲、个个想做事的氛围,让名不见经传的特校成为了省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推荐学校。她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全校师生朝气蓬勃,校风、教风、学风悄然转变。她在特教教学中大胆引入普通学校教材,得到业内充分认可。她坚持让每一个孩子享受高质量教育的信念,迄今从特校已经走出17名大学生。曾获“全国特教园丁奖”等荣誉。

    34童彦

    童彦,女,汉族,1971年8月出生,湖北省省直机关第二幼儿园教师。24年来,她在追寻学前教育梦想中,执着地播种耕耘,默默地绽放生命。她视生如子,20多年如一日,把自己的青春、智慧无怨无悔地献给学前教育。担任管理职务后,她仍然深深扎根于课堂,开展教学课题研究。她追求工作的卓越和创新,开创了许多新颖丰富促进教师成长的研训模式。她热心公益,关注幼儿特殊教育,担任新教育萤火虫公益项目武汉站教育义工。曾获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

    35聂娃飞

    聂娃飞,女,汉族,1961年11月出生,湖南省汨罗市罗城学校语文教师。在36年的教育生涯中,她把家访当作教师最大的“群众路线”,每年家访100次以上,总结出纠偏式家访、维和式家访、捐款式家访等多种家访方式。在罗城学校的9年间,她坚持给家长写信提建议,近15万多字,阅读了近4000封家长来信,帮助家长提高育人素质。她创新教书育人方法,创建高效课堂,力求与实践接轨,与社会接轨,大胆地放飞学生想象。她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寓教于乐,设立了小图书柜、学生剧团。她发动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开展社会实践,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曾获湖南省优秀辅导员等荣誉。

    36曾书华

    曾书华,男,汉族,1959年3月出生,湖南省炎陵县沔渡镇中心小学高级教师。他30多年如一日,坚守在条件艰苦的农村学校任教,用爱抒写“教育战士”的情怀。作为班主任,他用心关爱每一位学生,为他们分忧,教他们做人;作为总务主任,他用心做学校的“管家”,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来爱护;在课堂上,他倾注了无限耐心,帮助学生理解、消化知识;为传承地方优秀文化,他深入民间挖掘,开设了“客家山歌”校本课程,创作了百余首充满童趣的客家童谣,被誉为“客家山歌王”。曾获湖南省师德标兵等荣誉。

    37邓春晖

    邓春晖,男,汉族,1963年8月出生,九三学社社员,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教师。凭着对兴教强国的责任感,他毅然放弃在企业工作的优厚待遇,投身大学教育。他不在乎作为从教者的身份变化,只为能更好地从事所热爱的事业。他瞄准市场与行业需求,对设置应用型专业进行大胆尝试,突出学生的技能培养、实战训练。他的教案设计严谨周密,却总在反思改进;他的课堂规范生动,却总在追寻最优化的教学效果。他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全身心地帮助他们成长。他注重团队建设,让每个教师找到最适合自己优势的位置。曾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等荣誉。

    38刘坤

    刘坤,男,汉族,195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广东珠海市第二中学教师、特级教师。从教32年,他在教育教学一线模范履行一名普通党员教师的职责。两次病危,以超人的毅力战胜病魔,重返课堂。他积极参与新课程改革,开设校本课程,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创设的以“发展人、完善人”为终极目标的“思辩式教学法”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同仁的赞赏。他带过18届高三毕业班,成绩斐然。他成立工作室,呕心沥血培养青年人才。他在当地开设关于读书、文化、人生、教育、励志等各类讲座70余场,为教育事业殚精竭虑、鞠躬尽瘁。曾获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39龚小平

    龚小平,女,汉族,195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她在长期的高校声乐教学中,注重学科和专业建设,注重对本学科新的理念、理论和技术的学习和研究,积极探索符合本课程教学规律的教学方式、方法,教研结合,不断创新。她注重因材施教、强调个性发展,为每一个学生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通过她的指导,为各级文艺团体输送了一批优秀歌唱人才,为高校培养了一批专业骨干教师。她热心公益,为音乐普及和音乐教育做了大量的工作。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广西八桂名师等荣誉。

    40韦屏山

    韦屏山,男,壮族,196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广西南宁第三中学副校长,特级教师。从教26年以来,他把“尊重每个生命的价值,促进每个生命的良性发展”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他长期坚守在教学一线岗位,探索的“尊重知识的发现过程,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的高效教学模式,使课堂教学充满生命活力和思维张力,教学成果显著,深受学生欢迎。他倾注心血践行的“以主题活动带动情商发展,以情商发展带动智商提高”的“情商教育法”,在新世纪德育领域取得了突出的实效。曾获“自治区优秀教师”“自治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41周永灿

    周永灿,男,汉族,1968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海南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教授。他是学生学习上的良师、生活中的益友、品德上的表率。从教14年来,他历年教学工作量均达额定教学工作量1倍甚至2倍以上。他在工作中兢兢业业、锐意进取,带领团队成员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不断完善教学内容、改善教学方法,构建了热带海洋水产养殖学专业产学研实践教学体系,显著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已培养了近千名学生。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

    42张心芸

    张心芸,女,汉族,1975年4月出生,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第一小学高级教师。在边远的国家级贫困县,张心芸一干就是19年。为了摸透学生的心理,寻求最佳的班级管理模式,她找学生谈心,找家长了解情况。凭着多年的教学经验,她把基础差、纪律散的薄弱班变成上进、自律的优秀班级。她在年轻教师中组织开展学科教研活动,使许多年轻教师脱颖而出。罹患癌症,手术半年后,她坚持要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担任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她站上三尺讲台,只为一句承诺——做一名大山里优秀的人民教师。曾获海南省“师德标兵”等荣誉。

    43曾孝平

    曾孝平,男,汉族,195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院长、教授。从教32年来,曾孝平以“教为不教”的理念,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教学科研成绩显著,负责的国家级教学团队、精品课程、特色专业在全国位居前列。他长期带病工作,把全部精力投身于教学,倾注于学生,用真情激励学生进取自信,健康成长,将要辍学的同学在他帮助下进入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在高校“绿色通道”建立前,他多年组织院系教师捐助帮扶贫困新生。曾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首届“万人计划”高校教学名师等荣誉。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