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64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事迹个个感人
//www.workercn.cn2014-07-1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01李银环

    李银环,女,汉族,196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通州区培智学校高级教师。她从事特殊教育25年,致力于残障儿童教育研究,在她的努力下,不会自理的学生学会了自理,不会学习的学生掌握了知识,不会说话的学生走出了无声的世界,他们有的顺利进入普校学习,有的走上了工作岗位。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特教,了解残障学生,她还多次在全国、市、区做巡回演讲。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2012年,李银环获得北京市人民教师奖,用大部分奖金设立了学生专项奖金“白天鹅”奖。同年,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02潘维松

    潘维松, 男,汉族,197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中学高级教师。他始终坚持扎根山区教育的执着信念,从教17载,一直站在教学工作前沿,将自己全部精力和热情都根植于喇叭沟门这片土地上。他积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色。他坚持科研引领教学宗旨,带头承担市、区级多项课题。他用“家”的方式创建温馨集体,用爱的真诚感化学生,喇叭沟门乡每一个村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教师、学生、家长中具有较高声誉。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北京市人民教师奖等荣誉。

    03苏万华

    苏万华,男,汉族,194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大学教授。他是现今我国内燃机领域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清洁燃烧、新一代内燃机研究的首倡者和带头人。他40年如一日,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科技创新的内燃机事业的发展之中,以个人的内燃动力之梦点燃了与学生共同发展内燃机新理论、新技术的师生共同追求之梦。以个人的人格魅力、道德修养以及学术涵养影响着无数青年学子在我国内燃机学术界、工程界肩负重担,锐意前行。曾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内燃机学会杰出成就奖、天津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04袁滨渤

    袁滨渤,女,汉族,196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特级教师。从教25年以来,袁滨渤一直担任高中班主任,创造性地用“笔谈集”这一方式为学生进行心理导航,写下100多万字的笔谈,出版20万字的专著《心灵的问候》,被誉为“心灵导师”。袁滨渤患有严重的颈椎病,仍每天坚持在校工作12小时以上,用自己的奖金和工资共计4万元,设立了班级“爱心基金”,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05李广

    李广,男,满族,195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承德市围场县棋盘山学区莫里莫幼儿园教师。他扎根山村,以校为家,38年如一日,坚持自力更生,历尽艰辛,用勤劳灵巧的双手,将地处偏远山区破落不堪的校园变成了具有山村特色的花园式幼儿园,将百亩荒山化作能持续创造经济价值的“校山”。他悉心照顾、尽心培养孩子,为他们制作精致的玩教具。他刻苦钻研,不断增强自身素质,摸索出独具特色的幼儿复式班教学活动。他多次受到表彰和奖励,《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他的事迹。曾获河北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06周庆

    周庆,男,汉族,196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省正定中学校长。他在教育教学方面有思路、有干劲,被誉为“专家型校长”。他教学技艺精湛,班级管理得法,认真细致地回复家长们每一个问题。他真心关爱学生成长,赢得了各届学生的爱戴和尊敬。作为一名班主任,他深入到学生内心世界去发现他们身上的积极因素,用“诚心”“爱心”“耐心”,呵护帮助他们成长。不仅是学生眼中的“名师”,也是广大学生生活中的“益友”。被评为河北省特级教师,曾获得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教师”、河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07陈红灿

    陈红灿,男,汉族,197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三文初中化学教师兼任校长。从教20余年来,他扎根最贫困山区,甘守清贫,不惜牺牲个人利益,致力于山乡教育事业发展。他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大胆创新课堂教学。为保证课堂教学效果,他不顾山高路险,不辞辛苦借回教学仪器。为让孩子们不辍学,他带领教师苦口婆心挨家做好家长思想动员。为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他敢于担当,不畏艰难,带领学校逐步走出困境。他视“吃亏”是福,为心中的“中国梦”拼搏奋斗。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课改教师等荣誉称号。

    08张素珍

    张素珍,女,汉族,1958年7月出生,山西省长治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校长、书记。她从事教育工作30年如一日,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将一所招生门庭冷落、就业无人问津、办学濒临绝境的行业职工培训学校办成了“全国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担任校长19年来,提出“教学围着市场转,教材跟着市场变”的办学理念,大胆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订单培养”的办学之路,向社会展示了职业教育的优势和功能。《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学校的办学经验和她的先进事迹。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教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09屈惠华

    屈惠华,女,汉族,196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校长。她对教育至善热忱、至深沉浸。她的追求是不做教书匠,要做一名反思型、教研型、艺术型的名师。她的课生动鲜活,她教出的学生成绩出色,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她所带班中的一员。她与学生真诚交友,成为学生爱戴的优秀班主任。她锐意改革,激发教师的主人翁精神,办学成绩卓著。她几经磨难,坚忍不拔,战胜病魔后仍坚持站在讲台,不断超越自我。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德育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10乌兰

    乌兰,女,蒙古族,197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蒙古中学副校长。她是大家公认的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学以立德、学以致用的模范。她对工作兢兢业业,备课精益求精,课堂教学深受好评。她针对学生心理特点大胆创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对蒙语的学习兴趣。她鼓励学生发挥特长,悉心指导学生开展文学创作,得到家长的肯定。她与所教过的每一名学生都有着深厚的感情,所带的班集体多次被评为先进。她用自己的行动让大家领悟到了亲情和爱的真谛,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11刘清华

    刘清华,女,汉族,197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辽宁省大连普兰店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她是一名优秀的保育员,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照料残疾儿童的日常生活;对多重残疾的学生,她是一名出色的护理员,制订康复训练计划,使他们生活可以自理;对那些心理障碍的学生,她是一名专业的心理医生,塑造他们健康的人格;教学中,她更是一名突出的特教园丁,培养聋生的综合能力达到普通孩子的水平。“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她心灵的真实写照。她不愿担任领导职务,说自己最大的心愿是带好这些残障孩子。曾荣获辽宁省师德标兵、辽宁省农村优秀教师等荣誉。

    12朱蓓薇

    朱蓓薇,女,汉族,195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身为食品院士,她却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教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使命,用心血书写着自己的教师梦。繁重的科研任务不但没有影响她的教学工作,反而转化成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课题项目为牵引、以科研团队为纽带的特殊教学方式。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在传授学生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的同时,通过言传身教,把科学精神的养成深刻融入到了育人过程当中。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辽宁省优秀教师等荣誉。

    13蔡美花

    蔡美花,女,朝鲜族,195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延边大学“朝鲜半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她坚持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年均完成300学时的教学任务,所开设的相关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潜心从事朝鲜—韩国文学等学科领域的教学与研究,为创建完整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朝鲜文学课程体系作出了突出贡献。她积极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努力构建研究生教育创新平台。在开展职业女性终身教育方面开创先河,充分展示了一名朝鲜族女性高级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感与社会服务意识。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荣誉。

    14刘振华

    刘振华,女,汉族,196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梨树县双河乡第一中学教师。从教20多年来,她每天早来晚走,以校为家。严格要求自己,历年师德评价位居前列。她积极开展教学研究,逐步形成了新颖独特的教学风格,建立了以“问题情境——建立模型——解释应用与拓展”为模式的自主探究学习方式,引导带动青年教师构建了“数学研究性学习”的教学模式。她爱生如子,从不放弃一个学生,尤其对学困生、贫困生、单亲家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关怀备至,用爱去感化他们的心灵,用心去塑造他们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质。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

    15卢元莉

    卢元莉,女,汉族,197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虎林市宝东镇中心小学教师、特级教师。自从参加教育工作以来,她始终坚持在偏远艰苦的乡村小学做一名普普通通的班主任,城里许多学校向她发出邀请,但为了农村的孩子们,她毅然坚守。在她的关爱和资助下,许多特殊家庭的孩子得以健康成长。她坚持立德树人的理念,促使孩子们实现自我教育,班级形成了班风正、学风浓的良好氛围。她关注课改,勇于创新,坚持以科研引领教学,总结出了适合农村学生特点的小学语文层次教学法和三环七层教学模式。她甘为人梯,全身心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曾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16仲威平

    仲威平,女,汉族,1966年10月出生,黑龙江省伊春市铁力市工农乡中心小学教师。她独自一人坚守在偏远的教学点直至撤并,承担教学点的所有教学和勤杂事务,最多时有10多名学生,最少时只有4名学生,且多是家庭贫困甚至智障生。为了不让孩子们失学,她不计个人得失,每天骑车近20公里,往返在乡间小路上,走过了近10万公里的“送学”路,骑坏了4辆自行车。为了教好孩子,她刻苦钻研,探索出一套“动静搭配”的独特复式教学法,按不同年龄进行授课。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巾帼奖等数十项荣誉。

    17刘京海

    刘京海,男,汉族,195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上海市闸北第八中学校长、特级教师。他首创的成功教育,转变了大批学困生和薄弱学校,被原国家教委列为全国基础教育重点推广的教学成果之一。他首创委托管理,接受7个区县16所学校的托管,在市级中期与终结评估中均被评为合格、优秀。托管模式被写入上海市和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他主导建立的“学科教与学电子平台”,把优秀教师的经验过程化、细节化、显形化,为国内外近两千所学校使用。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18刘宪权

    刘宪权,男,汉族,195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院长。他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就一直引领着几十年来上海乃至全国预防和惩治经济犯罪的发展方向。他带领的教学团队对全国的法学本科教育产生重要影响,得到专家同行的公认;领衔的刑法学科在经济刑法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领头的劳模工作室发挥法律专长服务大众百姓,享有极高的社会声誉。他30年如一日,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专心学术,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宪哥”。曾获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教育功臣、上海市总工会十大劳模年度人物等荣誉,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

    19葛华钦

    葛华钦,男,汉族, 195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南京市溧水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1986年创办聋哑学校,28年来,他结合农村实际,整合教育资源,拓展办学功能,把单一的聋哑教育学校发展成了集听障教育、智障教育、康复教育、职业教育为一体的特殊教育学校。他筹建占地800多亩的残疾人教育、培训、就业基地,探索并实践教育—培训—就业一体化办学模式,结合区域地理特点为残疾人创设了就业平台,帮助残疾人家庭脱贫,提高了本地区残疾人教育、生活质量。曾获全国优秀特殊教育工作者、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20张洪程

    张洪程,男,汉族,195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扬州大学教授。他长期致力于农学专业建设和改革,坚持科技创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相结合,坚持教学、科研与示范推广一体化推进。他先后承担国家与部省级重大或重点课题30多项。他创新水稻抛秧,创建精确化、标准化栽培技术,建立轮耕新体制,创立超高产栽培模式。他把课堂、实验室、基地试验田、农户生产大田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了综合研究一体化运作的创新教育模式,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农业复合型人才。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等荣誉。

    21何夏寿

    何夏寿,男,汉族,196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绍兴崧厦镇金近小学校长。因患小儿麻痹症致右腿残疾。他刻苦自学,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从一名普通的代课教师成长为浙江省特级教师。在农村学校任教35年来,他把一所落后的乡村小学打造成童话王国,成为浙江省示范小学,浙江省名师名校长实践基地,书写了乡村教育的美丽童话。他致力于儿童教育实践与研究,创立了童话教育的理论框架和操作体系,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出版童话教育教学专著8本,在浙江教育资源网开设了教师工作室,点击率超过30余万人次。曾获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22张赛芬

    张赛芬,女,汉族,196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教师。20多年来,她情浸教学,爱洒学生,模范地履行着教师的职责。她长期担任职校男生班的班主任工作,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全面关心,充满爱心,成绩显著。在教学中,她勇挑重担,多次担任高职班的英语辅导教师,经常放弃休息时间为学生做好辅优补差工作,深受学生喜爱。她注重教育科研,毫无保留地把工作经验传授给年轻教师。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