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公司设备“保护神”王宏伟:技术改造每年节省数百万(图)
//www.workercn.cn2014-07-1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记者 张江艳 文/摄

  ■敢拼 常爬到50℃的蒸镀室查看故障源头

  ■灵巧 修好了全亚洲仅有的一台进口设备

  ■敬业 自制报警器实现设备定时定量检修

  ■北京三立车灯有限公司设备保全班班长、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

  王宏伟30出头,是北京三立车灯有限公司设备保全班班长,负责电气设备维修和养护。8年来,每天都和机器打交道,负责公司龙头生产线的维保,用自己的技术、韧劲和责任心为公司创造了效益。爱拼、敬业的他被同事们敬佩地称为公司设备的“保护神”。

  维保设备被称“拼命三郎”

  上周,记者见到王宏伟时,他正满头大汗地冒着室外近40℃的高温在修理车间的中央空调。他是顺义区牛栏山镇人,2005年来到三立车灯维修班工作,负责水电气设备的维修。

  刚到公司时,王宏伟只是一名普通的维修工,干的工作是没有技术含量的切钢材、喷漆等工作,一心想做机械检修的他手里很痒痒。不久,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自动化控制,这时,刚好赶上车间来了新设备,王宏伟的维修技术派上了用场,他也如愿以偿,开始和各种机器打交道。

  在大灯组装车间,各种设备在正常运转,将灯罩、灯管等各个零配件组装在一起,这个过程几乎完全实现了机械化。这里一条生产线仅有7个工位,基本上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王宏伟长时间在公司的核心生产线——第八代索纳塔生产线,从事装备电气技术和管理工作。该线是公司的龙头线、生命线,决定着公司的交付和销售,所以装备的稳定运行十分关键。一旦装备发生故障致使停机时,王宏伟总是冲在前面,或爬到5米多高的注塑机顶部检查电机,或爬到高达50℃的蒸镀室查看故障源头。上变压器,钻电缆沟,这一干,就是8个年头,为此,他落下了多种疾病,可他却无怨无悔,成为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三立车灯主要供应北京现代车的用灯,生产任务重,设备能否维护好,直接关系到生产效率。每天,在岗时间,王宏伟都在马不停蹄地忙碌着。不是在修理设备,就是在去往故障设备现场的路上。厂房从北到南直穿就要1公里左右,王宏伟每天要和同事们走上无数个来回。

  技术改造每年节省数百万

  时间就是效益,从事设备维保工作,就要与时间赛跑。随着生产规模的增大,生产设备也在不断增加,老设备的故障率也相应提高。据王宏伟介绍,他每天接到的设备故障都在10个以上,有的小问题很快就能处理好,有的之前没遇到过,就要花些时间去解决,因此检修人员身上背负着不小的压力。

  去年,公司从德国引进了一台镀膜机,这台镀膜机拥有全世界最前沿的技术,甚至在全亚洲仅此一台。前不久,这台高端设备突然出现了故障,造成暂时的停产。摆在维保人员面前的问题是将设备尽快修好,恢复生产,减少损失。然而,如果让德国的专家过来修,怎么也要两三个月,这肯定要耽误生产。想到这儿,王宏伟咬了咬牙,他亲自上手维修,第一次接触这个设备,他一点点琢磨,从拆分到组装,小心翼翼,胆大心细,最后设备还真被他修理好、正常运转了,这极大地减少了公司因为耽误生产造成的损失。

  技术是生命。王宏伟和同事们一起对老产品线的电气控制部份进行了很多技术革新和改造,仅对伺服驱动控制系统的一项技术改造,使故障停工时间每个月下降了16小时,在为公司提高产能的同时,每年节省数百万的费用。

  自制报警器让检修更及时

  注塑机温度控制不好怎么办,如何清扫更干净?在检修班的办公室墙壁上,贴着一张检修问题列表,王宏伟根据检修经验,将经常遇到的设备故障列出来,供大家参考,一旦遇到所列的问题,可以快速解决。

  对于每月定时定量的检修任务,王宏伟还自己做了一个蜂鸣报警器。大灯集尘器过滤布的清扫、过滤网的更换等十项重点任务,根据周期进行电子控制,到了任务执行时间,蜂鸣器会自动报警,待任务完成后,警报解除。王宏伟表示,这个装置就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让大家工作起来更有条理。

  从组长到班长,一路走来,王宏伟始终是一线职工,他喜欢和机器打交道。每当看到出了问题的设备经他调理后正常运转起来,王宏伟就感到一种自豪感,与机械设备的感情越来越深厚。“好的修理员,就像一个好的医生,把病控制在发病之前”,王宏伟说,对于设备来说,维保很重要。他每周都安排维保任务,有时候还进行现场培训,让检修员具备更好的技能和经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