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孝媳妇方荷花的一天
//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 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清晨5时30分,方荷花家的灯就亮了。

  方荷花从米缸里舀出一小桶米,麻利地打开水龙头进行清洗。半个小时后,高压锅里的稀饭煮熟了,方荷花小心地把高压锅放在桌子上摊凉。她又提起菜篮子,到菜园里摘菜,准备早餐的下饭菜。

  方荷花是上饶县华坛山镇桐西分场人,今年46岁,丈夫叶天财在德兴乌风洞电站上班,每个月仅能回家一两次,儿子在城里打工。公公叶辉枝今年80岁了,瘫痪在床上,双目失明,她每天都要细心照顾公公。

  早上7时40分,方荷花走进公公的卧室,把公公昨晚使用过的马桶提到门前清洗。随后,她打好水,小心服侍公公刷牙、洗脸,又到外面桌子上盛好稀饭,试了下温度,耐心地坐在边上,微笑着看公公吃饭。

  公公叶辉枝视力一直不好,1994年方荷花陪着婆婆带他去医院做了手术,视力一度有所好转。2010年,婆婆因病住进医院,经检查已经是肝癌晚期,几个月后去世了。公公因此大受打击,连床也下不了,眼睛也失明了。

  方荷花理解公公和婆婆的感情,她耐心地伺候着公公,每天为他倒屎倒尿,帮他换衣服,擦身子。时间久了,即使儿子在他身边,老人有事也不叫儿子,都直接叫她去做。谈起方荷花,失明但耳聪的老人赞不绝口:“儿媳妇待我比亲女儿还好。”

  上午9时,做完了家务后的方荷花又到菜园里做农活。丈夫、儿子不在家,她习惯了一个人撑起家里的这片天。方荷花非常勤劳,前两年盖新房时,家里只请了石匠,盖房子所需要的小工,全由她一个人顶替了。邻居这么评价她:勤劳、善良,贤惠。

  10时左右,方荷花回到了家里,开始准备午饭。早上为公公所做的事又重复了一遍。

  每天午饭后的一段时间是方荷花最空闲的时候。公公休息了,她便在自家门口和邻居聊天,天南海北,不时发出阵阵笑声。邻居有时也问她,你这样服侍公公累不累。她这样回答:“每个人都会老的,公公的现在就是我们的将来。况且,我也只有一个儿子,现在儿媳妇怀孕了,我们必须做好榜样。”

  吃了晚饭,方荷花会习惯性地看一会电视再睡觉,但每晚都是早早入睡。因为,半夜她还必须起床数次,服侍公公解手。

  晚上10时不到,方荷花家的灯熄了。

  (见习记者 吕玉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