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姬沛:一半奔放 一半理智
//www.workercn.cn2017-03-29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四川人艺话剧《赵一曼》剧照

  ◎答题者:姬沛

  ◎出题者:吕彦妮

  ◎地点:雕刻时光咖啡馆三联书店分馆

  受访者简历

  姬沛,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导演,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导演过十余部话剧,《安妮日记》、《新娘》、《前面就是我们的世界》、《送菜升降机》、《子君》、《赵一曼》、《Dream of A Butterfly》等;参与电影《鬼子来了》、《寻枪》、《英雄》等拍摄。

  采访手记

  戏剧《赵一曼》在首都剧场演出落幕后几日,我见到导演姬沛,短的卷发,几缕头发经了绛红色的漂染嵌在其中,时而活跃时而腼腆。那天早晨,她刚刚在文联参加了这部戏的专家研讨会。很多专家说,这出戏当中的部分段落有点太残忍了,尤其在日本人审赵一曼实施酷刑的情节上,刽子手的严酷会不会在舞台上呈现得过于直接和过激,人性中那些偏向“兽性”的部分让人不忍卒视。姬沛当时坐在那里听着,七情不上面,心里却很坚定,自己的表达就是要这般决绝和到底的,好像一波浪潮,必须冲到岸边激荡在岩石上炸裂才算完。“我是想告诉观众,你只有冷酷到极致了,才更能体会出那个英雄人物的精神支柱的坚定。”

  一件事,既然做了,为什么不把它表现到淋漓尽致?她反问我。

  作为1970年代初生人的女性戏剧导演,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她都是一个“听话的孩子”。自小生在艺术世家,经受的是传统严苛的宗法教育,对父母怀有绝对的恭敬和服从;后来一路被好运气加持,一道辅佐姜文导演制作了其早期的数部电影作品;至此身负职业导演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之责。一直以来,她都在意周遭世界给予她的“乖”与“好”的评价。直到2012年作为访问学者出访美国,2013年回国,这两年间所经之事,让她一点点打开心与眼,长了信念,增了成熟。

  她说自己是射手座,半人半马,一半奔放,一半理智。两个自我一直在她内部角力。

  很多时候她觉得自己的女性意识其实已经完成了觉醒,可是马上又会有一个声音告诉她,那不是真实的你,也不是你真实需要的。她马上又缩回去,“继续安睡”。

  一个一直矛盾,一直为外界声音所感到忐忑不安的艺术创作者,身上好像拴着一根绳子,在天地间晃荡,悠来悠去,这是我看到的姬沛。她说还是难免紧张,可我觉得没什么,变化与反复意味着她在活着,她的艺术和创作亦然。活着,某些时候就意味着一切吧。

  1 去美国访问那两年发生了什么呢?

  我的成长,成熟。想想挺有趣,也觉得有点悲哀。在北京,尽管我和他们是分开住的,但那种精神上的依赖是有的。而到了美国以后,很多事情完全是自己面对,然后我发现自己是个内心蛮强大的人,我真的没有畏惧,而且我特别social(社会化),我融入纽约生活,交了很多朋友,以为难交往的关系都能建立起很好的联系,这是我意料之外的。比如说我在剧场门口碰到黄哲伦(编者注:著名编剧,代表作有《蝴蝶君》),会直接过去跟他打招呼,做自我介绍,要邮箱。这样的“易如反掌”鼓励我回来之前,在哥伦比亚大学做了一个戏,全英文版的《庄周试妻》,在哥大公开登广告、选演员、排练,一路做下来了。

  2 《庄周试妻》跟你之前的创作,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那是一个“八国联军”的合作,跟外国人的合作,更多的冲突在于工作的习惯和观念,还有工作的方式。其实戏剧每天都会有一些新的变化,导演也会有新的想法,但是,你在排练中一旦定了这个点,就不能轻易改变,因为演出时有专门的舞台监督把控,什么时候起音乐、起灯光,导演如果临时有调整,是不能够指挥的,那个变化的时机,就要听舞台监督的了。很多时候我们对于“时机”的把握和区别,是在于艺术定义上的不同。当然,他们的工作方式,工作的细节化也给我很大的启发。我排练完会写下“场记单”给演员和各个部门的人,说一下我这一天工作的总结,他们就会非常在意你落实在字面上的意见,他们看你很在意,也会很认真对待。这个戏的工作过程确确实实让我找到了自信。饰演庄妻的是一个白人女孩儿,尽管她并不了解为什么庄子离家去山里修行,自己还非要等他,但是在我一遍一遍给她讲中国故事、情感的内容,最后她非常棒地沉浸在中国人的情感世界,她的表演获得哥大教授的盛赞。排练的时候,我会带着演员们去做禅宗的“入定”,是让他们尽量去看到自己的内心变化。

  3 在美国这一年多,对你导演观念的确立有什么积极影响?

  从1999年开始做戏,我一直在想自己的导演观念是什么?这个追问伴随着我不断触碰各种戏剧类型。2007年戏剧教育家、著名导演、我尊重的前辈徐晓钟先生,看了我的话剧《父亲的辫子》之后鼓励我“兼收并蓄,力志开拓”,我想这个导演观念的建立,还是需要作品去说话吧。就像这版《赵一曼》我集中了多种美学追求,应该是我在现实主义表导演体系,强化诗化的革命浪漫主义的集中体现。导演观念的形成和其成长背景,追求目标,知识结构,或者导演本身的性格都有关系。比如现在我就希望自己在舞台上更大胆,更淋漓尽致。我内心特别喜欢那种不循规蹈矩的,可能因为我本身有点循规蹈矩了,我希望自己有特立独行的风格,尊重别人的感受,但接受有人不喜欢你,也有人喜欢你,有跟你不合气场的,也有跟你合气场的。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