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翟俊杰:中国电影机遇与挑战并存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64岁的翟俊杰是我国“第四代”导演的代表,其主要作品有《血战台儿庄》《共和国不会忘记》《惊涛骇浪》《我的长征》《一号目标》等,屡次摘得中国电影金鸡奖、百花奖、华表奖等奖项。作为老一辈电影人,此次来到唐山参加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翟俊杰对中国电影谈了自己的看法,同时表达了对唐山这座经历大地震劫难而涅槃重生的“凤凰城”的深厚感情。

  电影节对于翟俊杰来说就像是一位“老朋友”——从1992年开始创办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起,每一届电影节都有他的身影。谈到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在唐山举办,翟俊杰说,在唐山这座城市举办电影节是有着特殊意义的。

  “唐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40年前这里发生过唐山大地震,它除了给我们留下许多惨痛的记忆外,更给我们留下了一种英雄主义精神。我们常说,纪念二万五千里的长征精神,纪念‘九一八’的抗战精神以及抗洪精神、女排精神,那么唐山带给人的就是一种‘抗震精神’。”翟俊杰说,“我曾是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厂长,也是一名军人,在唐山抗震救灾的时候,最难忘军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击自然灾害,重建家园。”

  作为导演,翟俊杰执导的《惊涛骇浪》获2002年“华表奖”优秀导演奖、优秀影片一等奖,第22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提名。《共和国不会忘记》摘得1989年第12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而作为一名演员,翟俊杰凭借《血战台儿庄》获得1987年第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提名。对于导演与演员身份的转换,翟俊杰坦言很意外。

  “导演是我的职业,我当演员则是一个意外,有时候是有电影邀请我来演,有时候是我当导演选的演员因故来不了,正所谓‘救场如救火’,我只好临时凑数。”翟俊杰认为,导演和演员虽然是两个行当,但却有着共通之处,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了解人、熟悉人、刻画人”,只不过演员是用自己的肢体语言、人物内心来塑造角色,而导演是执导、协调演员塑造角色,所谓“艺理”相通,就是这个道理。

  国产电影票房近几年来一直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更是达到创纪录的400亿元人民币。然而,在刚刚结束的暑期档,国产电影票房与去年同期相比缩水严重,部分国产片被不少网友吐槽“烂片”。对此,翟俊杰认为,中国电影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也存在着值得深思的问题。

  “娱乐本没有错,在当今快节奏的环境下,人们下班回家习惯通过娱乐的方式放松自己。然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以娱乐至上为终极目的,那么一定是有问题的。”翟俊杰认为,当前的中国电影机遇和挑战并存,但也存在相当程度的浮躁现象,随着观众审美水平不断提高,一些平庸甚至低俗的影片频繁出现,观众就会“用脚投票”选择拒绝观看。

  作为一名电影工作者,翟俊杰建议电影人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立场,“你的作品是拍给广大观众的,不是豪言壮语,也不是简单说教”。其次要戒掉浮躁心理,不能只想着拍电影就是挣大钱。即便是快餐也要讲究质量,“你要做出劣质食品,消费者照样不会买账”。再次要热烈拥抱生活,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技术不能代表一切,如今数字特技能够制作出过去难以想象的视觉冲击力,但一味地堆特效,只能叫“炫技”。最后要说的是,电影从业人员要有敬业精神,扎扎实实做电影,把它当自己的事业,做出好的电影作品,这才是电影工作者永恒的追求。(河北新闻网记者 王伟 本报记者 汤润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