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导演滕文骥:拍《天伦》因看不懂现在的电视剧(图)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滕文骥导演是中国电影“第四代”导演的中坚力量。他年逾60时执导的《血色浪漫》掀起了观看热潮,带领观众重回军服棉衣旧自行车的年代。现今72岁的滕文骥又携家庭剧《天伦》登陆北京卫视。剧中没有华丽的特效、没有狗血的剧情、没有高颜值小鲜肉,却获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剧中传统到稍显“过时”的家庭观念也引起了不少观众的讨论和思考。

  谈作品:

  想让同代人能看懂

  滕文骥导演说自己之所以拍摄《天伦》,是因为“看不懂现在市面上很多电视剧,想拍一部能让自己这代人看懂的。”同时更是源于自己那一代人对于过去时代的信念和责任感。滕文骥导演告诉记者:“我们这一代的导演和演员,总是觉得艺术家对于人和社会应当有一些感知和判断,然后传达给观众,引起观众的共鸣或者反思。比如现在很多亲人之间的关系都变了味,我想看一看那个时代的天伦会有不同的心情。” 《天伦》中原汁原味地还原了当时的社会背景,直面了由于出身、成份等问题引发的重重矛盾和悲剧,这也是滕文骥的坚持。他认为过去的影视剧里比较少接触这方面的内容,也很珍惜这段拍摄经历,“亲历者更有话语权,也有责任。”

  谈生活:

  爱好太多得抑制

  滕文骥导演堪称影视剧常青树,和他紧跟时代的观念密不可分,他笑称自己心理年龄只有十七岁,他告诉记者:“我偶尔参加一些老同学聚会,他们都在谈养生、谈养老院,我的生活里没这个,我跟年轻人们在一起,每天发发微信,玩玩网购,挺时髦的。”

  5年前拍摄《景德镇》时,滕文骥导演心脏病发作,使他不得不开始注重保养身体,每天锻炼健步走1万多步,但他的生活质量一点也没有受影响,他听CD、收藏黑胶,每天都要在自己的小音乐厅里耗上一小时不说,还坚持每天看一部电影。“他们都没时间,坚持不下来,就我一直看。”如今他自己会头疼“爱好太多”,“我得抑制自己的爱好了。” 他开玩笑地说。(本报记者 高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