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72岁滕文骥:什么时髦都要赶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3月14日讯(记者 张洁) 近日,电视剧《天伦》正在北京卫视热播,这部讲述亲情且具有年代感的剧,引起了很多中老年人的共鸣。而该剧的导演则是作为“第五代”导演的老师的“第四代”导演滕文骥。这位已经72岁高龄的老人玩着智能手机、自称网购达人、对网络流行语随手掂来,简直时髦得让人惊讶。

  当荧幕被谍战剧、古装、仙侠占满时,72岁的滕文骥带着一部平实的、充满家长里短的家庭剧《天伦》登陆北京卫视。故事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被迫卖身到地主家当小老婆的丁香在横跨四十余年的时代大变迁中,一个人辛苦抚养四个孩子成人的故事。剧中没有华丽的特效、没有跌宕狗血的剧情、没有高颜值小鲜肉,却获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剧中传统到稍显“过时”的家庭观念也引起了不少观众的讨论和思考。

  滕文骥导演说自己之所以拍摄《天伦》,源于自己那一代人对于过去时代的信念和责任感。剧中原汁原味地还原了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引发的重重矛盾和悲剧。虽然他说拍该剧的另一个原因,是“看不懂现在市面上很多电视剧,想拍一部能让自己这代人看懂的。”但他也不是古板守旧的老长辈。他笑称自己心理年龄只有十七岁,什么时髦都要赶。“我偶尔参加一些老同学聚会,他们都在谈养生、谈养老院,我的生活里没这个,我跟年轻人们在一起,每天发发微信,玩玩网购,挺时髦的。”

  近年来滕华涛执导了《失恋33天》《蜗居》《王贵与安娜》等诸多大热影视剧,过程中并没有得到父亲滕文骥的荫护,相反,滕文骥进了电影院,看到《失恋33天》才发现是儿子的作品。“我的观点就是,他得靠自己出来才能真的出来,所以我从来不管他,在家里也很少谈工作上的事。”

  如今滕华涛在年轻人中的知名度远远超过滕文骥,滕文骥也没感到“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失落,反而第一时间跑去跟儿子取经。而后,就有了聚焦时代热点的新作《二胎时代》。“现在不是我影响他照顾他,而是他反过来影响我照顾我。”他笑称自己特别骄傲,因为“圈里的导演都想把孩子培养出来,但只有我做得最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