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翟俊杰:用长征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图)
//www.workercn.cn2016-06-08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简介

    翟俊杰,1941年10月生,河南开封人,八一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导演,主要作品有《血战台儿庄》《长征》《我的长征》等,多次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华表奖、百花奖、解放军文艺大奖、中国电视飞天奖、金鹰奖等,2005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 文艺名家讲故事】

    他是中国“第四代”导演的代表,对电影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他是中国红色军旅电影的探索者,从《血战台儿庄》到三拍长征故事,不断创新、突破、超越;他是演艺界的孝子,多次“带着”母亲拍电影……本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名家讲故事》栏目对话八一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导演翟俊杰。

    古典诗词让我从另一个角度理解电影

    1941年,我出生在河南开封一个书香人家。我的祖母是中国传统的劳动妇女,在夏天乘凉的晚上,她经常给我讲《杨家将》《包青天》等中国传统故事。我的祖父是女子师范的国文教师,我4岁就开始跟着祖父学习背诵古文,《孔雀东南飞》《木兰辞》等大量古代文学经典都是那个时候记下来的。70年过去了,这些古代经典我几乎还能倒背如流。受家庭教育的影响,我一生都对优秀传统文化深深地着迷。

    从事电影拍摄工作后,我发现,中国古典诗词里包含了很多电影元素。比如“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宛如一个镜头融入另一个镜头的“叠化”效果:“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恰似电影中“升”的镜头运用;几乎人人能口诵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简直就是一个微型电影的分镜头剧本,把构图影像、光调色调、情境气氛、人物感情都勾画出来了。电影是个舶来品,来到中国才100多年,而中国古典诗词中所蕴含的这些电影表现手法,我认为是一种“艺理相通”,这种“艺理相通”是联系文艺领域各个门类的共同纽带,值得好好学习借鉴。

    战火洗礼让我更加懂得感恩和责任

    1958年,我揣着一本祖父抄写装订的文摘,考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学习无线电专业。1959年,我参军当上文艺兵,挎包里装着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员的自我修养》,奔赴遥远的喜马拉雅风雪高原。我经历了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在战场上,文艺兵也要参与掩埋烈士、押送俘虏、站岗放哨。需要演出时,我们就在雪地、草原、哨所、阵地为藏族同胞和战士们表演节目。晚上,我们就在羊圈、马厩或汽车轱辘底下睡觉。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我们远远看到一股浓烟飘上天空。大家摸索着前进,走近了才发现,浓烟是边防五团副团长乘坐的小吉普车燃烧产生的,车已经被烧得不成样子,不远处的土丘上有很多弹壳,副团长他们被敌人伏击牺牲了。当时我们没有像现在影视剧里表现出的那般嘶吼、号啕,但保卫祖国边疆的决心在心里更加坚定。

    再后来,我考取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解放军报社做记者、编辑,我常深入到部队的最基层,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军队、对国防的理解。1976年,我成为八一电影制片厂的一员。

    这些经历都是生活赋予我的积累,为我以后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感恩生活,感恩部队,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也更明白了自己的责任。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