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刘心武:《金瓶梅》不应戴“淫书”帽子(图)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 沈阳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因登上央视《百家讲坛》揭秘《红楼梦》而被观众熟悉和喜爱的著名作家刘心武,昨日在北京举行新书《刘心武揭秘〈金瓶梅〉》首发式。刘心武研读《金瓶梅》数十年,参阅大量相关文献,打开了这一奇书更为广阔的文学空间和历史空间。昨日,刘心武接受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的微信采访表示,自己要给《金瓶梅》摘掉“淫书”的帽子,“其实书中色情文字很少,对明代的市井生活有很精彩的描写,国人应该正确地认识这本书的价值。”

  绝非“淫书”:

  想了解明代社会可读《金瓶梅》

  “多年来可以说社会上对《金瓶梅》有很大误解,说它是一本坏书,一本黄书,一本淫书,不但不能读,提起来也不好意思,这个误解不应该再存在了。”刘心武表示,《金瓶梅》当中有一些色情文字,但是就整部书来说所占比例非常少,“其实只有几千字是色情文字,实际上它是一本市井小说,书中反映的明代社会、经济、文化、人们的生活状态、习俗各个方面都是非常精彩的,是一部很了不起的写实主义作品。你要认识中国的封建社会,明代社会,读《金瓶梅》绝对没有错。”

  “零起步”阅读:

  可以替代阅读原著

  《刘心武揭秘〈金瓶梅〉》揭秘了《金瓶梅》的成书之谜、西门庆死亡之谜、潘金莲之谜、大结局之谜、影响《红楼梦》之谜等31个谜题。刘心武说读者可以“零起步”阅读自己这本书,“告诉你里面写了哪些人物,有什么故事,了解人物有怎样的命运轨迹和最终归宿。不必通读几十万字的《金瓶梅》,就可以很好地了解原著。我揭秘《红楼梦》,希望国人一生当中起码读一次《红楼梦》,青少年也可以读《红楼梦》。但揭秘《金瓶梅》不是这样的目的,我个人把中国古典长篇小说分成几个档,一种是一生必读,四大名著属于大家一生必读的文学著作。有的书叫做国人必知,就是一生可以没有读原著,但是必须要知道,要知道它的正面价值,《金瓶梅》属于这一档。”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张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