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农家小伙竟是剪纸达人(图)
//www.workercn.cn2016-02-05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孝义人眼中的“艺术家”

  对于剪纸,杨培才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他的妻子非常支持他。做剪纸是个“脏”活,剪掉的纸屑经常到处散落,爱清洁的妻子虽说有点儿意见,但仍以丈夫的爱好为重,还一再鼓励他创作。

  值得一提的是,杨培才除了剪纸,还会面塑,在孝义人眼中他是个“艺术家”。眼下,他不仅剪纸出了名,而且还是吕梁市级面塑传承人,他捏的形态各异的面塑人物活灵活现,2014年11月,他的面塑作品《龙凤呈祥》还在吕梁市工艺美术大赛中荣获银奖。面塑创作的成功,也给他带来了创收的机遇,如今他和妻子靠制作各种娶亲做寿的花馍养家过日子。杨培才说,做面塑蒸花馍,主要是为了养家糊口,他的主要时间和精力还是继续用在了剪纸上。

  杨培才只要一拿起剪刀,不单单讲究构图布局,力求形似,而且要注入思想内涵,注重更合适的表现形式。辛勤的付出,总算有了收获。他的剪纸作品不断在各种展览和比赛中脱颖而出,受到了社会的关注。杨培才说,看过他作品的人都不相信这是出自农村小伙子之手。“剪纸是我毕生的最爱,我把剪纸当成一种享受,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喜欢我的作品。”

  采访结束时,我问杨培才还有什么打算,他神采飞扬地说:“在适当的时候,我要出一本剪纸图集,把我这些年的心血,都在图集中表现出来。”

  【相关链接】

  2006年,杨培才创作的剪纸作品《恩爱夫妻》获“孝义市人口计划生育剪纸大赛个人优秀奖”,同时入选山西省《巧手金剪》,获“山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剪纸大赛优秀奖”。

  2008年3月,他的剪纸作品《金鼠送财》在“百福迎奥运”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作品展中荣获“三等奖”。同年《和谐家园》入选中国剪纸艺术大展。剪纸作品《百年好合》在中国剪纸艺术大赛中荣获铜奖。剪纸作品《八仙过海》荣获首届(亚太地区)民间艺术家最高奖金飞鹰奖——分项奖终身成就荣誉称号“中国十大剪纸艺术家”。

  2009年在文化部第五届国际剪纸艺术展中《共奔小康》获优秀奖。

  2011年剪纸作品《年俗》系列在中国百名民间剪纸艺术家“红色记忆”剪纸艺术中获得三等奖。

  2011年8月,剪纸作品《山西年俗——忙过年》荣获中国年俗剪纸大赛铜奖。

  2014年9月剪纸作品《乡土风情》在“中国梦·情之土”中国农民画、剪纸艺术大赛中,荣获优秀奖。

  2014年11月剪纸作品《节约用水人人有责》《百善孝为先》在中国迎亚太经合组织中国当代书画剪纸展活动中被评为金奖……(李竹华文/图)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