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吕艳丽:巧手剪出一片新天地
//www.workercn.cn2015-05-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015年5月26日,甘肃省静宁县子桐剪艺坊主人吕艳丽正在创作剪纸《和谐平安图》

2015年5月26日,甘肃省静宁县子桐剪艺坊主人吕艳丽展示《出行迎喜神》选编中国年俗剪纸大赛获奖作品一书

  在甘肃静宁县城,提起吕艳丽的剪纸颇有些名气,不仅因为她2014年创新剪纸艺术作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挂在了静宁宾馆的大厅,让更多的省内外人士记住了吕艳丽这个名字,喜欢上了她的剪纸作品。而且还因为她的剪纸作品《出行迎喜神》荣获中国年俗剪纸大赛优秀奖,有幸选编《中国年俗剪纸大赛获奖作品集》一书,在全国入选的192幅剪纸作品中,吕艳丽是甘肃省唯一一位获奖入选者,也是西北最年轻的剪纸艺术家。

  吕艳丽1986年9月出生在甘肃省静宁县雷大乡谢吕村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在未上学的五六岁,就开始跟着奶奶、妈妈学剪纸。七岁上小学时就已经能剪简单的花草、小动物等。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她已成为同学中的剪纸能手。在上初中时,吕艳丽喜欢上了文学,每周坚持练笔写日记和写作文,16岁在平凉师范上学期间,她的处女文学作品《滚滚春潮》出版了,在当时的平凉城引起了不小的轰动。2006年平凉师范毕业后,吕艳丽在平凉市内公办、私立小学一直从事幼儿文化艺术教育工作,从教之余,热爱剪纸艺术的吕艳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创新剪纸、手工艺品制作上。2008年加入平凉市剪纸研究会,进行剪纸艺术创作。开始参加平凉市、甘肃省内外的剪纸艺术展览和全国各省、市的剪纸大赛。2008年她的剪纸作品《山妞上学了》荣获平凉市总工会书画展优秀奖。

  在平凉市剪纸前辈老师的关心指导下,吕艳丽的剪纸作品开始走出平凉,走向省内外及全国。2011年8月参加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协会和山西省联合举办的“教场坪能源杯”中国年俗剪纸大赛,吕艳丽剪纸作品《出行迎喜神》荣获优秀奖,并选编《中国年俗剪纸大赛获奖作品集》一书。2012年9月参加第九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中国.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剪纸现场展演比赛,荣获铜奖;2013年9月,参加“关陇地区民间剪纸精品展暨学术论坛”活动,吕艳丽选送的《静宁民俗小吃风味大餐》作品荣获金奖;2014年9月,作品《中国梦.平安梦》入选甘肃民间文艺“百合花奖.民间工艺美术奖”工艺作品展出;2015年4月,吕艳丽最新创作剪纸作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挂在了静宁宾馆的大厅;以“静宁苹果”为主题创作的十二生肖苹果树,由十二颗苹果剪成拼图《和谐平安》,2014年10月份,中央电视台《乡土》栏目对吕艳丽的剪纸作品作了采访报道,让她一时声名鹊起,成了静宁县的剪纸“名人”。

  从喜爱剪纸到获省内奖励,吕艳丽在剪纸艺术道路上坚持了20多年时间,剪出近1000幅作品,30多幅较大的精品剪纸,10多次在省内外举办的剪纸工艺品展览中获奖。剪纸成了她人生的事业和奋斗目标,先后加入平凉市剪纸研究会、平凉市作协、民间工美协会;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工美协会等文化组织。

  为了传承发展静宁县剪纸文化产业,吕艳丽申请辞去8年时间的幼教生涯,走下她热爱的讲台和校园,重返故土静宁县。

  2014年5月1日,吕艳丽在成纪文化城开办了一家以剪纸为主的民俗文化产品展销店“子桐剪艺坊”,注册了“静宁县子桐民俗文化有限公司”,开始了剪纸工艺创业。为了把剪纸这项非遗产业---剪纸艺术传承给下一代,无偿参与县上宣传部、工会、团县委、妇联组织的剪纸艺术进校园活动,义务免费给中小学生兴趣小组教剪纸课,免费培训剪纸人才。

  随着吕艳丽剪纸作品的不断推出、获奖,剪纸技艺的精湛,相信吕艳丽剪纸艺术一定能够开出绚丽多彩的花团,一定能够剪出人生的精彩和一片新天地。(郭惠民 文/摄 )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