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甘肃剪纸大师何霞:小剪刀巧剪人物肖像(图)
//www.workercn.cn2015-05-1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 2015年5月9日,甘肃平凉市总工会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女职工书画、工艺作品展。剪纸大师何霞现场亮出剪纸绝活,用一把小剪刀,在很短的时间巧剪人物肖像。

    当天,记者怀着对剪纸好奇的心情观看何霞现场剪人物肖像。一把普通的小剪刀,一张A4大的红纸,剪一幅人物头像的人只要需要坐在剪纸者对面3——5分钟时间,一幅栩栩如生的人物头像就剪成了,就像一幅精美的人物画,展现在观看者的面前。

    参观工艺展的一位女嘉宾向剪纸艺术家何霞提出一个小小的要求,希望她能为自己当场剪一幅人物头像,何霞一口答应,并让嘉宾坐下,何霞拿来一张A4大的红纸,折叠成四折,拿起一把小剪刀便剪起来。只见她时而看看嘉宾脸庞,时而看看手中剪纸,剪刀在她手中灵活舞动,不到五分钟时间,人物肖像就剪成了。看到现场正在剪人物像,许多观众都围了过来,等待着看剪成的头像到底像不像。待将剪成的人物肖像装进专用塑料袋,提起来向大家展示时,现场顿时欢呼雀跃,何霞精湛的技艺和精美的剪纸作品令在场所有人赞叹不已。许多人啧啧称奇,不由得说:像,真像。

    今年44岁的何霞,现供职于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公安局。她从小受家庭熏陶影响,七岁就跟着奶奶学剪纸,中学毕业时,何霞就能单独剪窗花、十二生肖了。

    近年来,何霞在大量研究平凉民俗文化的基础上创作了《崆峒民歌》、《崆峒八景》、《西王母》等系列剪纸。这些作品结缘故土,积淀深厚,发扬和传承了平凉民间剪纸,又歌颂和展现了平凉风土人情和秀美河山。

    据何霞介绍,她的民俗剪纸艺术品大多来源于神奇秀美的崆峒山神话传说和十二生肖。甘肃平凉市民间剪纸艺术作品的来源于春节和元宵节期间的剪窗花,乡间的妇女用红纸剪成十二生肖和民间生活的剪成像型的画面贴在窗户上,以示喜庆。

    中央电视台、《甘肃日报》、甘肃卫视、浙江卫视、《浙江晚报》、《杭州日报》等多家媒体分别报道了她剪纸艺术取得的成果和追求事迹。

    2015年2月18日《人民日报》八版刊登了何霞剪纸作品《喜气洋洋》。

    最近两年,何霞还多次应邀到北京、香港、台湾等地传授剪纸工艺。

    随着当今社会的飞速发展,剪纸也成了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流传下来。目前,何霞注册成立了民间剪纸艺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她要把民俗剪纸艺术作为一项文化产业做起来,带动了剪纸产业的发展,目前已为3万余当地无业人员解决了就业难题。(郭惠民  撰文/摄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