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剪纸老艺人韩月琴猴年剪纸贺新春(图)
//www.workercn.cn2016-02-04来源: 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剪纸老艺人韩月琴猴年剪纸贺新春(图)

希望通过本报把祝福传递给全市人民

《母子图》

用剪纸传递祝福。

生命的延续。

  本报讯(实习生金旸 记者谢小芳)快过年了,贴春联剪窗花是春节必不可少的习俗。中国剪纸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庄河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韩月琴每年都会专门设计一套与生肖相关的剪纸,这不,今年的剪纸当然是“猴”啦!2月2日上午,记者推开老人的家门时,老人正忙着创作呢,一只只灵动的小猴随着老人的剪刀出现在红纸上。

  “你看,这个是《母子图》”,老人向记者展示刚完成的作品,“前几天,我看了《动物世界》,刚好是关于猴子的,有地上跑的小猴、爬在树上的小猴,各种各样的。还有母猴带着两只小猴去觅食,一只在背上背着,一只在胸前抱着,看着这个场景我一下子就来了灵感。这几天我创作了好几幅剪纸,都是表现这种母爱的,我给它们取名叫《母子图》”。

  一幅六个小猴的剪纸作品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是一幅我很满意的作品”,韩月琴介绍道,“这幅作品描绘的是生命的延续,六个猴子脸与脸,手与手,背与背相连,形成一个连续的图案。猴子公母配对存在,代表着阴阳结合,象征生命的延续。两个猴子的连接组成一个桃子,两个猴子中间又有一个桃子,桃子里又有一朵牡丹花,寓意着富贵。猴子的头上连接着蝴蝶,代表着幸福快乐的意义。这幅作品不仅仅是赞扬生命的可贵,也是对艺术传承的一种赞美。艺术的代代相传,就像生命的延续一样,有生命,就有艺术。”

  老人告诉记者,剪纸已经成为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空闲时就情不自禁地拿起剪刀。有时候生活中突然来的灵感就要马上拿剪子,作品完成时则很有成就感。“剪纸是需要持之以恒的,要有一颗诚恳的心,剪出来的作品才有内涵、有意义,不然就只是剪纸画了。”韩月琴的作品既有抓髻娃娃、牡丹花、莲花等传统的图样,又有苹果等与时俱进带有时代特征的图案。今年的作品多是表现“生命、吉祥、平安”,“生命是万物的根本,平安才是福,我想用剪纸把美好的祝福通过大连日报传递给全市人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