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孩子上学享受的是同城待遇(图)
//www.workercn.cn2016-02-04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夏光照接小冰雨放学回家

  今年30岁的夏光照来自河南省项城市贾岭镇文楼村。从初中毕业后踏上打工之路,算起来已经有12个年头了。这期间,遇到了妻子翟双霞,并且成为两个孩子的父亲。1月20日,在广东深圳全顺人力劳务派遣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记者见到了夏光照夫妻和他们的大女儿夏冰雨。

  在12年打工历程中,夏光照干过纸品生产、玩具加工、电子产品组装等十多个工种,也逐渐由公司的底层员工升到流水线上的业务组长。“现在的工作比起流水线上的工人要轻松一些,还能拿五六千块钱的工资。”

  夏光照一家挤在公司提供的一间2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走进房间内,最显眼的是墙上贴的拼音图画,一张整齐码放书本的桌子,两张床,空间虽小却很温馨。采访中,8岁的小冰雨靠着妈妈坐在床边上说:“一年中最高兴的事情是跟着爸爸妈妈来到城市上学,能一直跟在爸爸妈妈身边。”

  去年8月,夏光照跟朋友聊天时,听说城里的孩子三年级就开始学英语了,而女儿所在的学校在这方面的资源欠缺,就决定把女儿从农村送到城里的寄宿制学校上学。从小在奶奶身边长大的小冰雨对寄宿很不适应,当第一个周末夏光照抽时间去项城市看她时,她却哭着闹着不愿留在那儿。夏光照说:“看着孩子真是想跟着我们,于是让孩子又转学跟着我们来到郑州。”

  在郑州,针对外来农民工子女的入学、转学条件比较宽松,父母双方只要一人满足拥有郑州市居住证并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等条件,即可就近选择公办学校入学,插班生如能提供学籍证明也可直接转入。随着郑州城市的发展,外来务工人口逐年上升,整个郑州像小冰雨一样从农村来到城里生活学习的农民工子弟也有很多。

  最让夏光照愧疚的是,女儿和儿子都是出生一个月后,夫妻俩就离开了孩子回到公司继续打工,两个孩子都是由老人带着留守在家。“大人苦点累点也要让孩子有个好的教育。至少将来等我们老了,小孩年龄大了,我们不会觉得亏欠他们太多。”

  让夫妻俩欣慰的是,小冰雨比较听话,来城里上学后,在班里还有了自己的小朋友圈。临近春节,夏光照所在的公司也快要放假了。小冰雨说想快点回家看看弟弟,有点想弟弟了。“妈妈有时给家里打电话,我能听弟弟说话,弟弟还会叫姐姐了,如果和弟弟在一起,我会照顾他的。”

  记者让夏光照抱着女儿照张照片时,他说,女儿长这么大了,却很少抱过她,今天抱抱女儿。话语间,一家人显得很高兴,幸福也洋溢在这间2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

  记者手记

  城市对留守儿童来说,充满着向往,在那里有他们的父母,也拥有更舒适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对于像郑州这样的大城市,能够逐步打破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在教育领域让农民工子女享受同城待遇的做法值得称赞。各地同样应该把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做好随迁子女融入城市生活教育工作,防止其被边缘化。

  对于已经到城市学习生活的农民工子女,学校和家长应该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培养他们积极的人生态度,让他们更好更快地融入到城市中来。(范亚旭本报记者张培奇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