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农家小伙竟是剪纸达人(图)
//www.workercn.cn2016-02-05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杨培才在剪纸。

杨培才除了剪纸还会做面塑。

  喜欢剪纸的人大都是心灵手巧的女人们,男孩子对这门细腻的技艺往往是止于欣赏。然而,在孝义,却有这样一位剪纸小伙,他凭着一把剪刀、张张红纸,用巧手剪出了属于自己的青春梦——

  一把剪刀、张张红纸,一双巧手上下飞舞,瞬间工夫,一个小巧玲珑的双喜字就“蹦”出来了。剪纸人不是小媳妇、老婆婆,而是一位34岁的农村小伙子。这小伙子叫杨培才,孝义市兑镇镇梁家原村人。他年纪不大,因剪纸所获荣誉却不少。他被吕梁市人民政府授予“吕梁工艺美术大师”,而孝义人都喜欢称他为“剪纸达人”。

  从小痴迷剪纸

  杨培才自幼受其奶奶影响喜欢上了剪纸,在奶奶的熏陶与点拨下,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参与村民婚丧嫁娶时组织的各种剪纸活动,练习剪各种各样的剪纸作品。辛勤地磨练,加上过人的天赋,杨培才很快便在剪纸方面有了一定的造诣。方圆十里八村谁家有需要,都希望杨培才给剪些好看的剪纸,捧个场凑个乐。这个与剪纸结下不解之缘的农村小伙,很快就声名鹊起了。

  农历猴年春节马上就要到来了,笔者专程来到杨培才家中采访。一进门,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门上、窗户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剪纸作品,十二生肖的、花鸟动物的、福禄寿喜的,琳琅满目。而最吸引人的,还要数那10幅红色题材的剪纸作品,这些作品线条精细,造型生动传神,令人叹为观止。他耐心地给我们讲解了剪纸背后的故事:“这是十大元帅,另外几幅则是数位开国元勋,这一幅是去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创作的《铁道游击队》。”说到精彩处,他还现场拿出剪刀和工具,示范起了剪纸的制作过程,巧手翻飞之下,一幅幅精美的作品跃然纸上。杨培才动情地说:“我打小就对民间剪纸有着浓厚的兴趣,但刚开始学比较难,只剪一些简单对称图案,后来熟练了,才涉及一些难度大的、动态的花鸟、运动的动物。干这个关键是要静得下心,肯动脑筋。”

  剪纸作品多次获大奖

  杨培才告诉笔者,从临摹到自创,他花了5年多时间才掌握了基本要领。那时,经常买来剪纸书籍自己琢磨着剪,白天没时间,就晚上练,怕费电,就开着小台灯。

  那些年,一到腊月杨培才就常去兑镇赶集会。因为腊月每逢集会,市场上就会有很多剪纸艺人摆摊,他就跑去向人家讨教,一待就是一整天。他经常走在路上看到什么好看的就用手机拍下来,回家选择能给自己灵感的部分画出来,然后加上自己的想法再剪出来。有时在路上突然有了灵感,也会把内容画下来,回家以后再精雕细琢。

  近20年来,杨培才凭着这股韧劲,他的剪纸手艺突飞猛进,剪纸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大奖。如今他是山西民间剪纸协会会员、山西工美协会会员、孝义市剪纸协会副主席。剪纸艺术品已经有200多幅,尺寸大的有4米长,小的只有掌心大。每一幅作品都是线条流畅,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