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张火丁的两出戏
//www.workercn.cn2015-09-18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京剧《锁麟囊》,多少名角名票演过,多少爱好京戏的人都看过,张火丁女士来纽约登台演出,大家还是要看,因为看京戏不是看本子,是看“角儿”,也就是看演员,看明星。上次你看的是李海燕的《锁麟囊》,这次要看的是张火丁的《锁麟囊》,都是好戏,不一样就是不一样。名字能够放在剧目的前面,就不是一般的“角儿”,用今天影剧界的宣传口吻,那是明星里面的天王星、超级巨星。影剧界安排座次名号十分慎重,要众家演员服气,要无量观众接受,“张火丁的《锁麟囊》”,七个字响当当,在今天的纽约你我都听到了。

  《锁麟囊》的故事很简单,京剧是歌舞剧,情节要简单,歌舞才有发挥的余地。《锁麟囊》的故事也很曲折,既然是戏剧,就不能让人一眼看到底。既要简单又要曲折,全凭编剧家的本事,《锁麟囊》剧本的作者翁偶虹,我看过他编的《李逵探母》,感动得一塌糊涂,我也看过他的《红灯记》,那是天下只剩八出戏的时代,他有其一,真不容易。这出《锁麟囊》,听说是专为发挥程派的长处编成的,程砚秋大师在世时非常赞赏,如今它也在古典之列了。

  长话短说,锁麟囊是一种绣成的荷包,里面装着金银珠宝,本是富家小姐薛湘灵的一件嫁妆。她出嫁的这一天,贫家女子赵守贞也出嫁,两座花轿都到一座亭子里避雨,“有钱的人任性”,薛湘灵听见赵守贞啼哭,一时动了恻隐之心,顺手把锁麟囊送给她了。这件事做过以后早已忘了,两个新娘子都没走出花轿,谁也不认识谁。多年以后,天灾人祸发生,薛家穷了,流落外乡,无以维生,赵家富了,家大业大,还摆香案供着这个锁麟囊,思念恩人。赵守贞要雇用女仆照顾儿子,薛湘灵进了赵家。经过一番曲折,当年的那一件锁麟囊揭露冰山,赵家对薛湘灵热诚回报,帮助她全家团圆,还跟她分享财富。

  京剧的剧本不是给我们读的,它是给导演演员准备的,它是演出过程中的一个环节,我们能看到的是最后的表演。歌舞剧的剧本更像一个花架,让花枝沿着它的框架发展,朝着观众开出繁盛的花朵。《锁麟囊》开始是富家小姐挑剔嫁妆,男仆女仆忙得团团转,这是生活戏。出嫁途中到春秋亭避雨,一富一贫相遇,两个新娘都坐在轿子里面没有出来,用大段唱工展开剧情,这是歌剧。后来薛家小姐到赵家去照顾孩子,那小孩儿也非常顽皮任性,和富有时期的薛湘灵遥遥对照,在小主人的无理纠缠之中,薛女没有余裕发抒感伤,演出了难度最大的内心戏。那顽皮的小男孩儿竟要求薛湘灵伏地扮马!这场景如何能由青衣演出!编剧“行到水穷处”突然拔高,把它转化成一场舞蹈,这一场好看极了。《锁麟囊》要求演员从各方面展现表演才能,所以张火丁女士认为这是难以再得的剧本。对我们纽约的观众来说,观赏此剧,张火丁女士也是难以再得的演员。

  《锁麟囊》是喜剧和感伤剧的结合,外面环境的动荡和内心情感的变化都很激烈,歌舞的艺术形式做了疏散和节制,做到“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很好。京戏也承认人性有丑恶,人生有痛苦,人世有不公不平,这些都是过程,到最后,总会给你一个安慰,很好。看京剧可以深明人情世故,但是不会愤世嫉俗,可以勘破兴衰荣辱,但不会消极悲观,我觉得到了今天,我们仍然需要这样的生活态度。

  (作者为著名作家,现居美国纽约)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