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小学教师张凯亮:走极地下深海 以实践解答学生问题(图)
//www.workercn.cn2015-03-01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更多

走极地下深海 小学教师获评“教育新闻人物”

三次随队赴北极、南极科考,跟“蛟龙号”下海,以实践解答学生问题

2014年9月1日,汇文一小开学典礼,张凯亮老师在给一年级新生观看经过海水压力变小的泡沫球。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 实习生刘思维)雪龙号咋破冰?北极没陆地,冰面踩上去会不会容易崩塌……带着孩子们关于极地、海洋科考的这些问题,汇文一小教师张凯亮亲身跟随雪龙号、蛟龙号奔赴北极、南极和深海,再将见闻传递给课堂上的小学生。

  31岁的他也因此成为2014年“首都教育十大新闻人物”的获奖者,并成为其中唯一的“80后”。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今晚8时,2014年度“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将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揭晓。

  10位获奖人物为:北京市商业学校党委书记史晓鹤、昌平区城关小学校长柏继明、陈经纶中学校长张德庆、丰台一幼园长朱继文、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范志红、汇文第一小学行政主任张凯亮、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楚艳、北京石油学院附属中学体育特级教师索玉华、中国戏曲学院二级教授张火丁、北京农学院教授刘克锋。

  ■ 对话

  张凯亮:只有实践过,讲课才有底气

  新京报:当时为什么要随队赴极地科考?

  张凯亮:我2005年到汇文一小(丁香小学)工作,就负责极地科考教育,这也是我们学校自1984年就开始跟国家海洋局合作的特色教育内容。但教学中经常发现,孩子们提的内容越来越深入,回答不了,我就跟海洋局不断申请随队去极地科考。

  2008年终于得到批准,我带着学生们的一系列问题,参加了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

  新京报:科考中的什么内容对你教学影响最大?

  张凯亮:在科考队我会拍摄科学家们的科研活动、照片视频等,也会写科考日志,尽可能借用随队媒体的海事卫星发回学校,让孩子们观看学习,2009年去南极科考时还进行过视频连线。

  回来后,对教学影响最大的还是规范孩子们的实验思路,要让他们知道为什么做实验,对问题进行猜想,进行设计并准备相应材料做。

  但最重要的是,我能把科考内容直观地展示在孩子们眼前,这些足以激发他们的科学理想,而且也能提升他们学习的幸福感。

  我也觉得实践过后,讲课才更有底气。

  以前的资料已出版过学校的课本教材,有口袋书《奇妙的北极》等,我希望能把这些难得的资料整合,让更多孩子受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