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从北京到纽约 期待张火丁那出好戏(图)
//www.workercn.cn2015-05-04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张火丁近影

  著名京剧程派演员张火丁是当代京剧的代表性人物之一,眼下恐怕也没有哪部经典大戏的票房火爆程度能和张火丁的《锁麟囊》媲美。5月底,张火丁的《锁麟囊》《春闺梦》将作为国家级大型综合国际艺术节和亚洲地区最大的春季艺术节“相约北京”的闭幕大戏,在国家大剧院演出;9月初,她又将携《锁麟囊》《白蛇传》登上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的舞台。

  张火丁目前任教于中国戏曲学院。该院院长巴图将张火丁的个人魅力概括为:尊崇戏曲传统,潜心程派艺术,不媚俗,不流俗,心淡如菊,德艺双馨,人好戏好,矢志于“一生走正路”,“替祖师爷传道”。他认为,张火丁有其特有的庄美、纯正、深沉、凝重、幽远,体现了程派艺术寓刚于柔、幽咽婉转、清香雅丽、情意蕴蓄的艺术特点,展示了中国古典美学的特殊气质、当代中国人因应社会发展的审美倾向和中国传统艺术的时代魅力。

  “相约北京”十余年来已将上百个海外表演团体和艺术展览“引进来”,同时将中国优秀剧目推广到世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宋官林说,9月初的演出将是京剧《锁麟囊》破天荒第一次出现在欧美舞台上,是历史性的文化事件。这部剧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价值观和扶危济困、知恩图报、乐施于人的道德之美。《春闺梦》借凄美的爱情故事,体现了对和平的期盼和对战争的痛斥。《白蛇传》文武兼备,在中国家喻户晓,也被西方认为是“东方的《天鹅湖》”,和“相约北京”的开幕演出——中美合演的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一样,歌颂了圣洁的爱情,抨击了黑恶势力。程派《白蛇传》也是张火丁的独特创作。宋官林认为,改革开放之后,一些京剧团体和艺术家出访海外,但欠缺文化自信、自觉、自强,剧目总是《三岔口》《闹天宫》《拾玉镯》等,“不是不说话,就是开打,要么就是猴戏”,而这一次,张火丁“就是要让外国友人也听听原汁原味的京剧唱段,欣赏一下一分钟只唱一个字的二黄散板”。

  “张火丁一直拥有非常多的拥戴者,从来不缺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她的表演,是最好的中国传统艺术,体现了中华美学精神。”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傅瑾指出,如果把张火丁的出访和梅兰芳85年前访美比较,就会发现对张火丁特别不利的地方:85年前,东方艺术家到西方,会让西方人感到很新鲜、很惊讶,他们会带着好奇心看梅兰芳,然后接纳他;“现在,西方对东方的隔膜已经没有了,文化交流很多,交通也很便利,但我相信她的表演仍会引起轰动”。

  张火丁赴美演出的赞助方《世界日报》有关负责人表示,外国观众看京剧演出和中国观众不同,他们往往以为这也是某种歌剧,不会在演出中的精彩处喝彩鼓掌,要等到最后落幕才鼓掌欢呼,演出中间一直静默着,形成一种“憋住了”的氛围,让演员产生不适感。“我们会在演出前设立导引,教洋观众怎样欣赏京剧。”他说。(小 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