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大兵:慈善的种子会发芽
//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演了大半辈子的相声了,大兵说他的理想是“做一个最优秀的艺术家”。而如果他的艺术表演在为观众带来欢乐的同时,还能起到慈善的作用,那将更是“一桩美事”。

  2011年,当省直工会、省广播电台找到大兵,邀请他参与“金秋助学”义演活动时,大兵几乎没有怎么思考,就答应了下来,因为这与他想用艺术做慈善的心思不谋而合。“我始终认为每个人都有一颗做慈善的心。”回想起最初加入义演队伍的初衷,大兵说,“为了给大家一个表达慈善的机会。”

  助学义演活动已办三届,时间定在每年8月。自此,大兵与助学结下了不解之缘。三年里,大兵和数十个孩子一起站在舞台上,感受他们的悲伤和喜悦。

  “几年来,有一个声音一直留在我的耳际。”大兵说,那是一个受助的男孩在接受捐赠时,用激动的情绪喊出来的——“感谢所有捐助的人,感谢大家帮我改变了我的命运。”普通的两句致谢话语,浓缩了受助男孩的所有情感。

  当时男孩是以受助学子代表的身份上台的。和很多其他受助学子一样,男孩也是成绩优异,却家庭贫困。没有好心人的资助,他可能只能与拿到手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失之交臂。男孩发表感言时,大兵就站在他身边。“我能感受到男孩的焦虑与长久以来的压抑。”大兵回忆说,如果因为贫困而失学,男孩可能会一直陷在贫困的泥淖中。而且,当天因受助而产生的感激,很可能也会被因贫困而产生的愤怒所替代。

  也因为这个声音,大兵说,每次在义演活动现场,看到寒门学子受到救助时的欣喜表情,他总会不自觉地想到那些还没有得到救助的孩子。“我多么渴望我的能力再大些,大家的爱心更多些,让助学的力量惠及更多人。”

  大兵说,他很庆幸自己能为助学出一份力,也对伸出援助之手的人们充满感激。“看到那么多的贫困孩子,我深深地觉得助学的意义所在。然而,个人的力量是很渺小的,通过义演活动,我们只是播下一颗慈善的种子。”大兵满怀希冀地表示,他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加入助学的队伍。

  今年的“大兵义演·金秋助学”活动延伸到全省范围内开展,并在长沙、岳阳、郴州三个城市进行巡演。这让大兵很是欣慰。“这说明助学义演还是得到了社会的肯定。”他表示:“希望今后能把助学义演开展到全省更多的城市,直到每一个孩子都不再因贫困而失学。”(记者 陈妙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