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张玉新:回龙观的“最美大嫂”
//www.workercn.cn2016-08-23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张玉新照顾小叔子。

  回龙观天龙苑社区的居民如果留意就会发现,每天都会有一个个子不高、步履略显蹒跚的男子在这里遛弯,常被这个男子唤作“妈妈”的张玉新其实是他的大嫂。

  张玉新的这位小叔子自出生便患有智力障碍,现在和张玉新夫妇一起生活。虽然他常常在社区帮些小忙,但生活起居完全要靠张玉新来照顾。

  张玉新一家住在一楼,她和丈夫住在靠近门口的房间。为什么会这样选择住处呢?张玉新说,一楼是她当初买房的时候特意挑的,就是为了小叔子进出方便,而老两口的房间则是“我们家的传达室,小叔子回来一敲门就能听见”。

  小叔子的房间里没有台阶,一切物品摆放都考虑到了他的安全问题。被子、枕巾都洗得干净极了,床铺也整洁平整。每看到张玉新为小叔子晾晒洗好的衣物时,邻居们总夸她照顾周到。

  然而照顾小叔子并不轻松,他们刚搬到天龙苑社区时,张玉新就碰到过一次紧急情况。那天,家人一不留神,小叔子就不见了。大哥大嫂到处找,可就是不见人影。通过打听,他们得知小叔子上了一辆摩的,但具体去哪儿谁都不知道。

  全家人快急疯了。小叔子语言表达不清楚,又不认识路,这可怎么办?情况紧急,张玉新的家人和亲朋好友一起出动,三十几个人连夜寻找附近的水塘、草丛、庄稼地。

  终于在18天后,他们在通州一个救助站找到了小叔子,赶紧把他接回了家。打那以后,张玉新再也不让小叔子离开她的视线,每天领着他在小区内规定的路线重复走,强化记忆,避免再走丢。

  张玉新对小叔子的责任,源于一份嘱托。婆婆去世前,张玉新一直是个孝顺的大儿媳。平时既帮忙照顾小叔子,又对婆婆无微不至。老太太临终前把儿女们都召集到床前,安排了后事:“老儿子就托付给大哥大嫂了,交给他俩我放心。”这份嘱托化为张玉新的一句承诺:“只要有我一口吃的,绝不会亏待小叔子的。”

  邻居与张玉新聊天时,都感叹她这一辈子的辛劳。她却说:“这没什么,都是应该做的,我们是一家人啊。”在她的影响下,家里的孩子都非常懂礼貌、尊重老人。儿子儿媳都亲切地称老叔为“老爹”。每当听到“老爹”喊张玉新“妈”时,全家人都被逗得开怀大笑。

  如今张玉新已经63岁了,在她的影响下,儿子、媳妇们都纷纷表示,“妈妈,等您以后干不动了,照顾‘老爹’的事还有我们哪!”她的小孙女也说:“还有我哪!”(实习生 喻明玥 文并图)

  2016“北京榜样”8月第四周上榜人物

  ■冷刘喜,男,1975年2月出生,京丰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维护部副部长。

  京丰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首批引进9F级重型燃机的单位,冷刘喜带领团队开创了国内F级燃机生产技术管理新模式,有效把控了检修中的每一个细节,还靠节能为公司节省了上千万元支出。

  ■米尔扎提·木莎,1992年11月出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学生。

  大学四年来,米尔扎提·木莎倾心公益,服务的群体涵盖外来人口、低保家庭、心智障碍者、听障人士、艾滋病感染者、透析病人等,志愿服务超过1000小时。

  ■王峰,男,1968年12月出生,朝阳区安监局执法一队队长。

  王峰任队长5年来,废寝忘食,拒绝金钱诱惑,不顾肠胃病和眼疾,带领全队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100余家,查处安全隐患15300余项,有力地推动了朝阳区安全生产形势的好转。

  ■时建立,男,1974年4月出生,延庆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推土机司机。

  工作7年来,时建立夜以继日,累致血压陡升。为确保已积攒了几天的进场垃圾顺利倾倒,完成抢险后的他又连续加班,坚持完成填埋任务,直到晚上才去打点滴。

  (实习生 喻明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