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资讯·快评-正文
我是“95后”,捏面人捏了20年(图)
//www.workercn.cn2017-10-12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但无论题材是传统还是现代,都离不开捏面塑用的江米。江米虽是天地间的平凡之物,但物尽其用,取之精华,再做到极致,是这门技艺最简单也最不凡之处。只要有空,我就一个人开着车到郊外的工作室,用传统石磨磨好米粉,反复筛选,加入适量的蜂蜜、甘油,好让面人不容易腐裂。然后经过揉匀、调色,制成各种彩色的面,这个过程其实特别锻炼耐性。

  我从小就觉得自己跟同龄的孩子不太一样,在心态上有点儿老,虽说大家都生活在同一个时代,可我大概因为从小捏面人的缘故,会对自己的性格有着不一样的塑造。我特别享受一个人静下心来捏面人的过程,也很喜欢和孩子们相处。

  用新媒体方式推广郎家面塑

  中国人要找回自己的工匠精神

  从小到大,虽然长辈们没有直接给过我什么压力,但却也经常叮嘱我:“要好好捏面人,郎家的手艺不能丢。”这句话我一直谨记在心,也让我意识到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扛起郎派面塑传承这面大旗。虽然我上高中时学的是理科,但是为了用专业知识推广面人文化,大学时我报考了国际关系学院攻读传播学专业。因为我觉得,要想让更多人通过我了解北京面人郎,就要不断学习如何用新媒体的方式推广它。

  上大学时,只要一有机会,我就会在“创意手工”活动上教同学们捏面人,也会走进其他高校、中学、小学、幼儿园、社区,面对面教授面人技艺。我只是希望当他们看到面人时,也能回想起曾经自己也捏过,这就足够了。

  “95后”不是别人眼中“垮掉的一代”,我们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有责任心和使命感。作为“95后”,我们更愿意用属于自己的方式扛起传承的大旗。郎家百年面塑手艺在我们这一代要以全新的姿态展示出魅力。时代在改变,传统技艺也要跟着改变,这是我对非遗文化的理解。

  我觉得捏面人是件非常有趣的事儿,这里面获得的东西是无穷无尽的,如果我没能做好,那只能说明自己的能力有限,不代表别人做不好。非遗文化是好的,所以我要一直坚持下去。

  我听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老师说过一句话:“中国人要会过中国人自己的日子。”论生活智慧,自古中国就是世界的“龙头老大”,近几代中国人的生活文化被解构、打散,我们都是其中的参与者。好在现在我们意识到这个问题了,只要我们肯改变自己的意识,我们一定能够重新找回自己的生活智慧,也要找回我们的工匠精神,为我们的生活注入更多的文化体验。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