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资讯·快评-正文
我是“95后”,捏面人捏了20年(图)
//www.workercn.cn2017-10-12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闻当事人讲述的故事

我是“95后”,捏面人捏了20年(图)

郎佳子彧

郎佳子彧的面人作品

  不久前,非遗天津·匠心生活节在熙悦汇购物中心一层“城市生活美学商业体”BEGROW开幕。BEGROW一直在寻觅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日常之美,而匠心生活节更是将古老非遗传承与当下匠人精神相结合,活动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匠人──包括手工皮具高定品牌“丁非”,超人气手作古早木语、毛猴,更有手绘团扇、串红豆等十余种手作体验,呈现出朴实精美的民间手艺。这其中有一位高大帅气、脸上还略带稚气的少年颇为引人瞩目。

  第一次见面,很难将他与传统印象中的非遗传人联系到一起。身为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郎佳子彧既有“95后”的青春朝气,也有超出同龄人的沉稳老练。喜欢打篮球、喜欢听约翰·列侬的歌、喜欢写字,更喜欢一门心思钻进面人的世界。这一次,他作为匠心生活节上年纪最小的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了他的另类传承。透过一个个玻璃罩子,我们看到了用传统面塑捏制的《神偷奶爸》里的小黄人、《神奇四侠》里的石头人以及《灌篮高手》。“原来面塑还可以这么有趣,这么符合我们‘90后’的口味。”一位年轻女孩儿一边指着身穿蓝色工装的小黄人一边感叹。郎佳子彧还现场教授了大家如何制作小黄人,吸引了大人和孩子们的目光。

  冰心曾撰文称赞面人郎

  我是郎家面塑年龄最小的传承人

  从前的时光很慢、房子很矮、街头巷尾总藏着惊喜。

  那时候,每当巷子尽头小孩子们叽叽喳喳围成一团,就知道捏面人的师傅来了。五颜六色的面团经过师傅灵巧的双手,瞬间变成了孙悟空、猪八戒这些经典形象,好不容易安静下来看师傅创作的孩子们顿时炸开了锅,拿着心仪的面人神气极了,边跑边喊着:“快看,我的齐天大圣多好看呀!”

  现在的时光很快,楼房盖得很高,却再也不见走街串巷捏面人的师傅,也不见围成一堆儿嬉笑打闹的孩子。所以,我不能让这门老手艺消失了。

  面塑是中国民间工艺的一种绝活儿,俗称面人或江米人,是以面粉、糯米粉、蜂蜜、甘油等为原料,经过揉匀、调色,制成各种彩色面,用手捏制成造型各异的微缩人物或禽兽花鸟。在古代,民间逢年过节或喜庆之时,面塑常作为求吉纳福的馈赠食品或祭祀供品。到明清时期,面塑已逐渐淡出食用,更具观赏价值和经济效益,成为面塑艺人的谋生手段。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