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陈正伟:让海事旗帜在南极飘扬(图)
//www.workercn.cn2016-05-0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陈正伟(图片来源网络)  

  陈正伟,2003年自同济大学测绘工程专业毕业进入上海海事局海测大队,目前任上海海事测绘中心测量队副队长。

  冰雪南极,遥远而神奇,是各国科学家梦寐以求的殿堂。2014年10月30日至2015年4月10日,陈正伟和同事裴宁领命随“雪龙”号科考船出征南极,把海事航保人的足迹带到了地球的最南端,开启了海事航保服务极地科考的新篇章。他们完成测线280公里,成功获取了南极新站附近海域12平方公里的水下地形测绘资料,绘制出1∶5000的大比例尺海图,为今后极地航行的船舶增添了“慧眼金睛”。

  这次极地航海保障任务是自1984年我国开展南极科考以来,交通运输部首次派员参加,也是海事航保融入国家海洋战略、服务海洋事业和促进自身发展的重要契机。

  极地特殊的气候让海事测量工作困难重重。南极平均每年有300天刮着8级以上大风,海上作业时,狂风裹挟着雪粒和水雾迎面扑来,打在脸上犹如刀割一般疼。测量期间,陈正伟他们克服了大量国内常规测量所不会遇到的困难。由于每位考察队员都肩负着自己的任务,他和同事两人要完成平时至少4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

  在难言岛期间,为了顺利完成科考任务,除必要的仪器设备,陈正伟他们上岛仅携带了有限的食品和淡水,在岛上生活的一周里,为节约淡水,所有队员甚至不能洗漱,餐后连碗都不能洗。由于极地下降风盛行,测量队员在岛期间,面对连续3天2夜的大风天气,使原本就艰苦的露营生活“雪上加霜”。当时正处于极昼期间,没有天黑,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他们拼了命地工作,每天基本都工作十五、六个小时以上,顺利完成了难言岛附近重点海域扫测及数据处理,提交了墨卡托投影水深图,为中国在南极维多利亚地新站附近发现新锚地提供关键数据。新锚地比原漂航位置距离新站近了至少3海里,这将大大提高维多利亚地新站后期建设及卸货作业效率,提高“雪龙”号的航行安全。

  回顾全程163个日夜,4次穿越魔鬼西风带,3万多海里航程,有太多难忘的人和事。陈正伟说,作为海事测绘人员的代表,能亲手把海事旗帜插上南极大陆,把海事航保的服务领域拓展到南极,感到无比自豪。

  陈正伟在海事测量一线摸爬滚打十多年,转战沿海,风餐露宿,天生晕船的他,经常是一边干活一边吐。除了常规测量,测量队还担负着应急扫测任务,陈正伟原来在电测组时,经常参与应急扫测任务,一两周的野外测量作业是家常便饭。在办公室里,他和同事都储备着一套说走就走的行囊,随身备着洗漱用品和衣服。他习惯了随时出发,一次次在重大应急及重点工程扫测中挺身而出、勇于担当。

  陈正伟参与、负责过“渤海湾超大型航路扫测”、“宜昌落水危险品集装箱扫测”等多项重点工程或应急扫测;担任测量管理员期间负责的“舟山工程”海图测量、“洞头岛附近”海图测量荣获水运交通优秀勘察二等奖。

  通过工作积累及自身努力,陈正伟取得了国际A级海道测量师、国家注册测绘师资格证书。他还在多波束的开发、应用方面进行技术攻关,解决了多波束安装与标定、外业采集、内业处理的一系列技术难题。他参与编写《多波束测深系统测量技术要求》,与专家一起总结多波束各方面的经验,目前该技术要求已作为行业规范由交通运输部发布并在行业内推广。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