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用劳动守护城市 四位农民工的“‘五一’安排表”
//www.workercn.cn2016-04-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赵春青

  刘玉兰今年第一次跟着丈夫一同来到工地,“五一”她要为工友们的安全做点实事;服务员徐广兰因“五一”顾客多而加班,享受三倍工资的待遇;而自从冯昆回到老家当起了“小老板”,他的“五一”就比以前更忙了;在朱彩芹厚厚的值班日志本上,28年来“五一”那天的记录都是满满当当……这是四份来自农民工的“‘五一’安排表”,他们说,要用劳动来守护我们的城市。

  项目抢工,抓安全生产的“五一”

  人物检索:刘玉兰,42岁,籍贯湖北,中建二局一公司顺义板桥三期联排住宅工程项目信号工,安全督察队队长

  去年“五一”,刘玉兰在农村老家,和乡亲们打了两天麻将。而今年“五一”,项目抢工期没法休息了,她准备为工友们干点实事。

  今年年初,刘玉兰跟随丈夫的工程项目做了一名信号工,在现场指挥塔吊。随着女性农民工在施工现场的比例逐年增多,她们的角色也变得越来越“厉害”。

  刘玉兰所在的工地,就活跃着一支身着整齐工装、佩戴红色袖标的特殊队伍。原来,这是由“工嫂”们自发组成的女农民工安全督察队,她们在工作间隙去巡查施工现场的安全,成了实实在在的“安全监工”。

  工地的项目副书记邹洪英发现,这支女农民工安全督察队比她手下的安全员管用多了,“工地上的人经常不系安全帽的下颚带,嫌勒着脖子不舒服,我们的安全员去说他们根本不管用。但是很多工人都是老乡、兄弟姐妹,所以自己的姐姐、嫂子一说,亲情感召就很管用。而且女性更较真,对施工现场最微小的安全隐患也绝不放过。”

  最近,刘玉兰组织工友们建了一个叫做“安全隐患随手拍”的微信群,大家发现了有在施工现场抽烟等违章行为,或是像防护栏缺口、边坡滑坡等安全隐患的,都会第一时间拍照传到群里。

  建筑工人有个传统,节假日都要在工地上举办一个节日聚餐。刘玉兰计划在“五一”聚餐的时候,将每个人都扫码进群,切实保障工友们的安全。

  以前在老家时,刘玉兰每到假期都会想念丈夫并担心丈夫的安全,现在她说:“自己在现场盯着,心里踏实了。”

  服务顾客,享三倍工资的“五一”

  人物检索:徐广兰,51岁,籍贯山东,北京坦坦大炉五道口店服务员,和儿子一起在北京打工

  徐广兰是一家烤肉店的服务员。因为店面地处北京市的繁华商区,所以每天的工作都很忙,从早上九点半换上工作服开始,一直要忙到晚上九点半才结束。她对这份工作还算满意,3200元一个月,包吃包住。

  徐广兰已经早早地把“五一”的工作布置好了,“‘五一’来北京玩的人多,加上家庭聚会也多,客流量肯定会很大,所以我们就不休息了”。

  通常,她的工作是和另一个老乡一起,在电烤炉边负责将客人点的菜烤熟,店里忙的时候还要帮忙收拾餐桌、洗碗等等。工作一段时间后,徐广兰已经有了些经验:通常烤一盘肉要15分钟,一盘菜要20分钟。烤炉边的火常常熏得徐广兰眼睛都睁不开,她已经数不清眼前是她烤的第几千或者几万盘肉了。

  吸引她“五一”加班的原因,是老板承诺“五一”当天享受三倍工资的加班费,虽然只有300元,对她却很重要。徐广兰的儿子在山东老家酒后驾车肇事,欠了一笔巨债,她只能放下了老家的地来北京打工。

  媳妇和儿子在出了事故后就离婚了,留下8岁的孙子,她为了打工只能把孙子寄养给远在青海的亲戚家。徐广兰很想念孙子,每周都会和孙子通一次电话。春节的时候,她跑去青海看了孙子。但是来回一趟路费太贵了,所以一年也只能见一两次。

  听说“五一”商场都会打折,所以徐广兰打算在中午吃饭休息的两个小时,去五道口附近的商场买一点夏天的T恤给孙子寄过去,“天热了要穿,也算是‘五一’过节的礼物吧。”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