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十年如一日 做空中的安全卫士
//www.workercn.cn2016-04-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民航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区域管制中心二室:十年如一日 做空中的安全卫士

  民航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区域管制中心二室(原西南扇区管制室),成立于2006年,是我国第一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现代化区域管制中心。负责为华北地区7800米以上空中的航空器提供空中交通管制服务。管制区域面积105万平方公里。区内拥有航班量亚洲第一、旅客吞吐量世界第二的首都国际机场以及多个重要民航机场。

  10年间,区管二室创造了自成立以来无一起管制原因造成的安全差错的骄人成绩。曾获得2013年“全国民航工人先锋号”、2014年“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严字当头  率先规范守卫安全

  保障飞行安全和顺畅,是国家赋予空管人的神圣使命。区管二室负责管辖的空域是北京地区最繁忙的,京广、京蓉、京沪等航空干线从这里进出,号称北京的“空中南大门”。20万平方公里的空域,每天有近千架次航班从上空飞过,十几万旅客的生命、几百亿的国家资产都握在这些年轻的管制员手中。在这里,“安全第一”不是一句口号,是实打实干出来的成绩。

  抓安全,区管二室党支部有三件法宝:一是领导靠前指挥,二是强大的执行力,三是不断的总结改进。

  支部班子成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会随时出现在管制一线。天气不好时,他们在现场;有重大任务时,他们在现场;逢年过节时,他们在现场。对他们来说,“特情”就是命令,能让在家休息的人,马不停蹄的赶到单位支援工作。

  不折不扣的执行是保障安全的基石。单位会议室墙上的标语“开会+不落实=0”,是干部职工时刻警醒自己的一句话:抓安全,就是要落实!单位的运行手册有22万字,是他们放在脑子里的工作指南。每一句指令,每一个操作都要按照标准一丝不苟的执行。

  总结改进,是提升空管安全水平的重要途径。二室在日常工作中注重经验积累,为解决管制员的“错、忘、漏”问题,首创了“战术偏置”“空中立交桥”等一系列化解飞行冲突的安全防范措施,并在全国推广应用。

奉献在前  创一流队伍

  在这里,讲奉献不是口号,是实实在在做出来的。

  管制员工作实行的是倒班制。由于航班是昼夜不间断运行,因此管制员也是昼夜不休的接替工作。管制工作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连续工作很容易疲劳。很多管制员下了班都得大睡一天,以补充体力。夜里上班,就更是如此。

  夏季雷雨对飞行影响很大,管制员需要一一指挥飞机绕开航路上的积雨云;雷雨过后,由于延误航班多,积压的航班得尽快疏导放行。本来应该下班的管制员,都主动留下来增开席位,分担航班指挥压力,一干就是2小时。有的本来应该早上下班的管制员,到下午才从席位上离开。

  管制员终年无节假日,赶上春节值班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为了让外地管制员能回家过年,党员都会主动申请春节值班。有的同志甚至有10个除夕夜是在单位过的。

真情服务  排堵保畅服务人民

  航班延误是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如何面对这一难题?区管二室全力落实排堵保畅的工作要求,真情服务,以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二室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将治理航班延误、排堵保畅保安全作为工作的重要落脚点。通过主动为航班申请临时航线、截弯取直,缩短飞机空中飞行距离,为航空公司节省油耗;通过开展京津地区冬春季“排堵保畅保安全”专项劳动竞赛,提高地区航班正点率。

  在为提升航班正常率不懈努力的同时,中心的管制员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旅客送上温暖如春的服务。

  2011年1月26日,宁波至北京某航班报告,机上有心脏病人病发,请求优先降落。主任管制员立即下达指令,启动特情航班优先落地保障程序,指挥其他航班避让,为该航班开辟一条紧急通道;同时立即联系相关部门,选择就近跑道落地、缩短滑行路线、准备救护车。

  当飞机平安落地,旅客转危为安时,长出一口气的管制员们又恢复如往常一般的忙碌。管制员们虽然没有与旅客面对面交流,但这份关切之心早已与旅客连在了一起。

锤炼自身技能 忠于空管事业

  十年来,区管中心的管制员数量从100人增长到306人。35岁以下的年轻管制员占了84%.他们每天要指挥4000多架次航班、数十万名旅客、几百亿的国家资产从天空中飞过,不容一点闪失。

  过硬的管制技能需要科学严格的培训。中心为管制员制定了科学的理论、技能、英语等专项培训和复训计划;为每个管制员建立详细的培训记录,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同时与天津民航大学开展合作办学,实行“快鸟先飞”,缩短管制员培养周期。

  2010年至今,中心有26人次被评为民航空管系统优秀管制员,487人次获得行业、地区的各类表彰。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忠诚、奉献、卓越、创新”的民航空管精神。

  忠诚源于敬业。正是有了管制员们的默默奉献,执着坚守和精湛指挥,一架架航班才能够安全平稳的起飞、降落。中心先后被评为“奥运空管保障先进集体”、“全国民航工人先锋号”和“全国青年文明号”。2012年,中心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4年,其所属的西南扇区管制室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