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杜桂花:农家女用“顺口溜”传播社会正能量
//www.workercn.cn2016-04-25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政策暖民心,资金扶贫到农村。头等大事先修路,条条街道都变新。往日泥泞路难走,如今平坦过家门。不见街上脏乱差,干净整洁多舒心……”

  “集中资源谋发展,扩大规模扎下根。多方受益大家乐,双赢才能稳人心。自从来了扶贫队,村里面貌日日新。国家扶持民努力,共建文明新农村。”

  这篇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顺口溜”,是山东省郯城县泉源乡东五湖村45岁的农家女杜桂花,在耳闻目睹“第一书记”来到村里后,小村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之后,潜心创作的。

  在杜桂花心中,创作“顺口溜”的素材比比皆是。杜桂花本家爷爷杜方伦是一位老党员,今年虚岁九十四,孑然一人。老人的衣食住行都由她们一家人照料。2014年,她们拿出4万多元,为大爷爷重新修盖了房子。在为大爷爷修房子的时候,她亲自动手,空闲之余,有感而发,写下了《劳动光荣》的诗篇,其中写道:“古代愚公移太行,而今巾帼动土方。谁言女子手无力,独有桂花当自强。”

  看到当地农商行开展“信用户”评选活动,许多村民因为有了农商银行的资金扶持,走向了发家致富的道路,杜桂花感叹以前“八十年代跑断腿,九十年代磨破嘴,如今信用是宝贝”,于是,她撰写了《信贷扶持拔拔穷根》:“信贷人员下到村,理财支招得民心。小微企业大发展,助推农户拔穷根。”

  乡民政办主任庞善忠和村里的干部,为老党员杜方伦老人办理了“五保”和困难补助,杜桂花根据村里群众的好评,写下了一首长长的《善忠诗》,赞美共产党员庞善忠“奉献爱心报社会,堪称大爱爱无疆。一人辛苦千家乐,愿把善缘播山乡”。“国家政策开花朵,传播花香靠党员。一位善忠一份热,照亮家乡一片天。善心善举人称颂,最美山水在泉源。”

  “莫羡三春桃与李,桂花诚实向秋荣”“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枝”。杜桂花,一位淳朴善良的农家女,宛如一朵灿烂盛开的桂花,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热爱着生活,弘扬着社会正能量!(李学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