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地面机长”的无声飞行
//www.workercn.cn2015-01-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采访手记

    不知道何时,不“苦大仇深” 不“落泪”好像不能成为新闻人物。电视剧里刚看到检察官英俊帅气专业,新闻就看到“最美”检察官如何“一脚泥”走访乡村。似乎没有“一脚泥”,人物就谈不上“先进”。

    段黄科的职业是飞行签派,听起来很有派、有范儿。尽管新闻总是容易在悲情中找到共鸣,好像不缺喜悦的分享,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段黄科幸福得一塌糊涂,妻子怀孕了,自己又刚在全国比赛中得到总冠军,无法在段黄科这找到催泪点。

    凌晨三点半,世界寂静之时,在成都国航飞行公寓门口,深切感受到“天气凉、肚子饿”的记者见到的机长、空乘、签派员,他们精神抖擞、专业专注,瞬间心生敬佩。

    其实,在航空公司内部都有许多人不知道飞行签派员,更不知道他们冬天三点、夏天两点起床;数十年如一日要求决不能出任何差错;隔三差五就培训,学新的东西,还要考试,简直是个“魔鬼职业”。段黄科的领导说,可能是因为人少放行航班多,要求太高压力大,才让他充分锻炼得到全国总冠军。

    “为了安全做再多的事情都是值得的。”这句话听刘雪涛、张序、段黄科、张立都说过,听起来像一句激动人心的告白,可是当置身于那个要签字放行几十个航班,涉及几千人安全的时刻,这句话成为段黄科们保障生命安全的职业荣誉。

    如果,飞行中遇到问题,在航空公司,谁第一个知道?

    如果,飞机突发紧急情况,需要备降、返航等,机组需要谁的支持?

    如果,飞机延误晚点,地服又从谁那里获得答案?

    在飞行繁忙的今天,飞机的起与落,安全与风险是由什么决定的,这是信息不对称的乘客关注的“飞行秘密”。

    在首都机场附近的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大楼的运行控制办公室里,有一个巨大的显示屏,实时跟踪着国航在全世界的2000多架飞机。这里的工作人员之一,飞行签派员,一个全国只有不到5000人的职业,被称为不上天的“地面机长”,在乘客看不见的天空,他们无声飞行。

    2014年底,首届中国民航飞行签派员岗位职业技能大赛举行,国航西南分控中心33岁的签派员段黄科在全国21支代表队的123名签派员中勇夺全国个人总冠军,被中国民航工会授予“金牌员工”、“全国民航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见证他工作的晨起和日落,正是我们追寻与飞机有关的未知讯息的方法。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