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安徽省最美农民工先进事迹展示(图)
//www.workercn.cn2016-02-07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吴芳华:十一万巨款不动心

  吴芳华,女,蒙城县王集乡环卫工。2013年荣登“安徽好人榜”、“中国好人榜”,2014年获市“十大最美环卫工人”称号。

  今年48岁的吴芳华,是蒙城县王集乡庞沟村人。她不仅工作认真负责,她那拾金不昧的动人事迹更是感人。2000年,她成了环卫处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负责南华门附近路段的卫生清扫保洁工作。环卫工作条件苦,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却很低,根本无法满足家庭各项开支。

  2013年7月25日晚上7时许,吴芳华和往常一样一边走路一边捡拾着路边垃圾桶里的废品,以换取一些零钱补贴家用。她在蒙城一中路口的一个垃圾桶捡拾垃圾时,看到了两个袋口扎得紧紧的黑色塑料方便袋。她打开袋口,看到里面整整放着11沓百元大钞,她以为看花眼了,不相信这是真的,当她缓过神来,认真地数着这些钞票,结果是整整11万元,她一下子惊呆了。11万元,相当于自己十几年干环卫工作的工资啊!这对于她这样经济困难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天上掉下金元宝”。儿子买房的贷款就会有了着落,再也不会为钱发愁了;婆婆多年的病就可以得到医治了;丈夫也不用背井离乡出去打工了。经过一夜的思想斗争,她终于拿定了主意,决定第二天上班后就把这笔巨款交上去,尽快尽早地还给心急如焚的失主。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她却用自己洁净的心灵,铸就成新时代的道德楷模,无愧于“最美环卫工人”这个光荣而神圣的称号。

6、吴高明:身残不改创业之志

  吴高明,男,中共党员,马鞍山市天马冶金材料有限公司创业带头人。2011年被市总工会评为农民工创业带头人。2015年荣获马鞍山市最美农民工称号。

  在一次工伤事故中,他失去一条胳膊。但他没有被不幸的命运所打倒,一步一步从艰辛中走来,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工发展成为创业带头人。

  2001年,他创办了“佳然冶金材料有限公司”,经过3年的奋斗,他不仅积累了部分资金,还带动了周边50余名农民工就业。2004年4月他又投资50多万元,注册了“天马冶金材料有限公司”,当年上缴利税达50多万元,带动就业80余人。离开当涂县佳然冶金材料厂创办马鞍山市天马冶金材料有限公司,2008年8月创办马鞍山市鲲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2013年9月天马冶金材料公司与鲲鹏机械制造公司进行合并,成立马鞍山市天马冶金材料有限公司,带领了300多名农民工兄弟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达4万元,每年上缴利税达100多万元。

  每年招工,吴高明首先考虑的是困难的农民工和残疾农民工,让他们优先进厂。在工作中理解员工的疾苦,在待遇上向苦、脏、累岗位倾斜,尽最大可能让农民工兄弟改善劳动环境和生活条件。逢年过节,他都到厂里的困难职工家进行走访慰问,会去敬老院给五保老人送去慰问品和慰问款,陪他们一起迎新春。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