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广元哨所哨长罗灿:任务区“活地图”(图)
//www.workercn.cn2017-09-19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故障点标识号:153,距离:43.5公里,左边铁路,右边212省道,153标识号在从铁路下的涵洞过去不到10米处……”这天上午,坐车随哨长罗灿外出执行任务的下士庄浩,听着他对故障点地形地貌的详细描述,佩服之情无以言表,“班长真牛,啥时我也能‘一口清’?”

  其实,对于罗灿的“一口清”,他来广元哨所执勤点前就听说过。战友都称哨长是任务区“活地图”。

  罗灿2003年12月从云南曲靖入伍,2008年12月到现任岗位,距今已有8年多时光。

  这个执勤点驻扎在远离旅部数百公里的一个偏僻小镇上,任务是保障近百公里的光缆通信线路全天候畅通。任务区除去部分电杆架空线路外,大部分是直埋线路和管道线路,而巡逻道路就是光缆线路,只能徒步进行,每次巡逻要3天。任务区内900多个标识号和电杆标号周边是什么状况,发生过什么情况,他都了如指掌。

  那是2010年7月的一个凌晨,监控报警:49公里处出现断点。

  “标识号115-117,在旺苍县嘉川镇火车站附近的水泥厂边上,紧挨着一条河,现在是雨季,估计是发大水冲垮了河堤导致线路中断。”罗灿当即预判故障情况,等他带着战友到了现场,发现果然如此。

  “怎么能预判得这么准?”听了他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不少战友忍不住发问。“那是用双脚作笔,汗水作墨在头脑中画出来的一幅任务区图。”排长朱梓铭解释说。

  巡线要每半月一次,每次两个人。作为哨长的罗灿,几乎每月都要参加一次。别人说现在你对任务区了如指掌,又是哨长,在家值班就行。他却说:“作为维护线路的通信兵,巡逻就是训练,故障点就是战场。平时不加大训练强度做到心中有数,战时有情况就会措手不及。”

  巡逻最艰难的,莫过于在高山密林里,自然灾害时有发生、毒蛇猛兽随时出没。有一次,在山上巡线的罗灿累得气喘吁吁,顺势靠在一棵树上想喘口气,同行的下士杨轶大叫:“班长,快跑。”罗灿本能地闪身,然后扭头一看,一条赤链蛇正慢悠悠地在他头顶的树枝上爬行。“我以为是啥呢?不就一条蛇嘛,有啥大惊小怪的。”罗灿责怪杨轶。

  “你不怕万一有个什么险情?”“革命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除去这还有什么怕的?”说这话时,自信的笑容洋溢在罗灿的脸上。

  有人曾问他,光缆线路哪儿断了设备检测出来接起来就行,你了解周围地形地貌干什么?他笑着回答:“三国时诸葛亮每次北伐,都要首先调查清楚魏国的迎战将领是谁?参加过多少实战?等等。所以北伐他很少失败。这就叫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图片摄影:陈炟安)

  印象

  永远冲在一线

  ■副教导员 尹 新

  罗灿是一个视通信线路为生命的好兵。在他的眼里永远看得到任务,在他的肩上永远看得到担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