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老耿和他的“三指禅”(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6-08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发射某型反坦克导弹。

  耿建峰(左)检测装备。

  协同训练,一马当先。

  耿建峰(中)为战友讲述“三指禅”的故事。

  个头不高,皮肤黝黑,憨厚中透着一丝倔强,有一手为导弹发射“把脉”定向的绝活,他就是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耿建峰。因为外貌略显“沧桑”,性子又耿直,战友们都爱叫他“老耿”。

  用老耿的话说,导弹车的“脉门”就是射手操纵台上那根不足10厘米的单杆。别看它不起眼,却能控制导弹的飞行轨迹。操纵好单杆需要右手手指精准配合,不能有半点偏差。

  与众不同的是,其他人操纵单杆用5根手指,而老耿却只用3根手指,这倒不是他故意逞能,这背后另有原因。

  2006年夏天,在一次协同训练中,耿建峰右手的2根手指不慎受伤。卫生员包扎后,提醒他至少要休息1个月,否则可能留下后遗症。

  此前,耿建峰的导弹发射成绩在旅里一直名列前茅,早就等着在将要举行的演习中大展身手,这时放弃1个月的训练时间,实在不甘心。老耿的犟脾气上来了,他下决心带伤上阵!

  可犟归犟,劣势明摆着。受伤的手指未愈,老耿只能用3根手指练习,他的训练成绩一落千丈,还一度在营里垫了底。

  那段时间,老耿没日没夜地用3根手指模拟训练:拿笔在纸上画弧线,用筷子练手法,训练间隙找根树枝在地上比划……大家都说他有点“魔怔”了。

  慢慢地,老耿的训练成绩开始回升,演习前夕,他重新跻身射手榜前列。

  看到老耿的成绩稳定且心理素质过硬,营里把演习首发射击的任务交给他。演习时,老耿打出了一个开门红,让战友们惊叹不已。

  手指痊愈后,老耿用3根手指训练却成了习惯,甚至连握笔写字的手法也变了。大家笑他修炼了“三指禅”,老耿说这是形成了肌肉记忆。

  老耿人如其“姓”,耿直、要强、不服输。就是凭着这股“耿”劲儿,他成为战友们人人称赞的“神射手”。一次实弹射击中,当耿建峰按下导弹发射按钮后,阵地上逆风突起,沙尘遮障时间比平时延长了好几倍。老耿的心悬了起来,他一边极力搜索目标,一边默数导弹飞行时间。当沙尘散去时,留给他的反应时间只有2秒!就在这一瞬间,他屏住呼吸,3根手指迅速调整单杆,只见导弹在空中划出一道抛物线,从斜上方命中靶车炮塔。

  近年来,老耿发射的20余枚导弹全部命中目标,创造了全旅最佳纪录,老耿和他的“三指禅”的故事也越传越远……(记者 郭晨 通讯员 邢同哲 何睦 陈辉 摄影报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