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我眼中的先生(图)
//www.workercn.cn2016-11-16来源: 杭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医大师何任教授在84岁高龄时仍在浙江名中医馆为病人辨证诊病,带教学生。 资料图片

  徐光星 口述 迪伦 记录

  2002年,中医大厦落成,门诊部迁入

  2003年,成立浙江中医学院附属针灸推拿医院

  2006年,医院定名为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能成为何老的弟子,是我此生最大的福分。

  1985年,我进入浙江中医学院读书,就经常听到老院长、中医大家何任教授的名字与事迹。一次,我有幸聆听了何老做的一场讲座,更是印象深刻。毕业后,我留校任教,学校安排我讲授《医古文》课程。《医古文》是每个中医学生的必修课,是开启中医宝库的一把钥匙。老话说:“学中医不学古典医著,根本不可能学好。”医古文基础不扎实,就无法很好地理解《内经》《伤寒》《本草》等中医经典。所以原先中医师考职称时,可以不考英语,而改考医古文。我这人做事相对比较认真踏实,为了不负学校的重任,再次专门去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西溪校区),完成了“古汉语”“古典文献”专业硕士、博士的学习深造,这也为我后来能成为何老的弟子埋下了伏笔。

  2004年,为了传承中医大家的学术精髓,省中医管理局联合省中医院开展了“名师与高徒”的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挑选几位最有名望的中医大家,浙江省内选定的名中医就只有何老一位。挑选高徒,则采用学校推荐与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没想到,我被何老看中,幸运地成为他的弟子。那一年,我37岁,何老已85岁高龄。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