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吕景山:悬壶济世的国医大师
//www.workercn.cn2015-04-15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简介

  吕景山,男,80岁,河南省偃师市人,山西中医学院教授、省针灸研究所原所长。他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近60年,继承“施氏对药”,精研“对药”,创用“对穴”和“同步行针法”,对糖尿病、冠心病、痛风、过敏性病症颇有研究。主要著作有《施今墨对药》《施今墨对药临床经验集》《施今墨医案解读》《吕景山对穴》《冠心病中医诊治与调理》《糖尿病中医诊治与调理》等。

 

  一头白发,一个随身携带的小本,一个简朴陈旧的家,一箱箱、一摞摞医学书籍……就是这样一位如此 “装备”的老人,在儿女眼里是伟大而慈爱的父亲、在学生眼里是孜孜不倦的长者、在医学专家眼里是中医界的泰斗、在患者眼里更是悬壶济世的 “神医”。

  他就是山西中医学院教授、省针灸研究所原所长吕景山。他还是 “京城四大名医”之一的施今墨先生、 “北京十大名医”祝谌予教授的学生,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批中医大学本科毕业生,山西首个中医教授。

  2014年11月,吕景山获得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的 “国医大师”荣誉称号,实现我省“国医大师”零的突破,是全国60位“国医大师”之一。

  “中医是我们的国宝,研究它一辈子都不够。”今年80岁的吕景山,从事中医已经近60年,但他对中医的热爱从未改变。

  由于从小受外公的耳濡目染,吕景山喜欢上了中医。1956年,吕景山被推荐读大学,在备考栏里,他写了 “我愿意学中医”,因此他被北京中医学院(现北京中医药大学)录取,成为全国首批中医专业本科生。

  吕景山进入大学校园后勤奋好学,北京四大名医之一施今墨的门婿、弟子祝谌予教授对吕景山很是喜爱,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给予他很多帮助。1961年,经祝谌予引荐,吕景山拜施今墨先生为师。

  吕景山读过无数医学著作,书籍把家里的几个立柜塞得满满当当,窗台、床头、屋角、椅子上的书也是堆得一摞一摞。吕景山边临证边研究,逐渐将 “对药”增至270多对,并编撰成书。从1982年的第一版 《施今墨对药临床经验集》到第四版 《施今墨对药》,共发行了包括日文版、韩文版、繁体字版在内的7个版本,总计14.4万册。该书先后被评为1982年度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山西省1983年科技成果二等奖。

  退休后,吕景山经常参加公益活动。2005年,他受邀到香港讲学,无意中得知当地有一场义诊活动,他便推迟了返回的行程,主动参加义诊。2012年3月,吕景山因心梗做了4个心脏搭桥。为了让他好好休息,孩子们帮他推掉了所有活动。但是,就在手术后的两个多月,吕景山又背着孩子们, “偷偷”地为慕名而来的患者治疗。 “患者大老远地来一趟不容易。”他总是这样说。

  随着吕景山全国名老中医工作室的成立,他不仅通过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等形式为年轻人提供医术支持,而且通过师带徒的形式传承其经典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多年来,吕景山收徒50余人,遍布世界各地。

  耄耋之年的吕景山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余老矣,然不敢稍有懈怠,今尚日日应诊、夜夜伏案,每治疗一人即是一乐,每心悟一得亦是一乐。老有所乐,此之谓也。”

  王 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