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国医大师吕景山:来者不拒 患者应接不暇 (图)
//www.workercn.cn2015-01-23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出诊中“来者不拒”,患者应接不暇。

  查房事无巨细,了解患者治疗进展。

  勤学钻研医学典籍。

  荣誉等身,成绩斐然。

  1月14日,山西省中医学院宿舍,吕景山伏案翻阅医学典籍,整理药方,退而不休的状态一直延续至今。

  就在2014年10月第二届国医大师表彰大会上,吕景山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国医大师”荣誉称号,成为我省首位国医大师。

  吕景山今年80岁,生于河南偃师,长于山西永济。他于1956年被北京中医学院录取,成为该校首批中医学生,师从祝谌予教授,后拜北京四大名医之一的施今墨为师。

  学成后,他被分配到山西省中医研究所。工作中,他把施今墨运用对药的经验整理成册,这就是在中医界颇有影响的《施今墨对药》。至今,该书再版五次,发行量近15万册。

  在临床实践中,他发现了 “对穴”规律,将其集纳成 《吕景山对穴》。在针刺手法上,他提出了“无痛进针,同步行针”理念。1975年,作为我省首批医疗队员,赴喀麦隆共和国。1991年,吕景山晋升为我省首位中医教授。

  从医60年,吕景山恪守“来者不拒”的师训,在日记中,他这样写道:“余老矣,然不敢稍有懈怠,日日应诊,夜夜伏案,每治瘥一人即是一乐……”本报记者 郭成强 摄影报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