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飞鲨英雄”张超(图)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苦练精习淬炼过硬本领

  歼-15有个绰号叫“飞鲨”,每架战机的两个垂直尾翼上,鲜红的“八一”军徽下,都清晰地涂有两个飞跃而起的鲨鱼形象。张超和战友们都明白,这种展示,透射着中国舰载战斗机部队捍卫祖国海疆的坚定意志。

  作为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重要一步,航母舰载机飞行的未知性、风险性,会令一些人望而却步; 而其开拓性、挑战性,则会让另一些人怦然心动。

  张超愿意做一名探索者、开路人。张超是舰载机部队原有训练班次的“插班生”,是海军破例选拔、超常规培养的两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之一。从他入列第一天起,领导和战友寄予厚望的同时,也在心里为他捏着一把汗。

  来到这里之前,张超是原单位公认的“飞行尖子”——飞过6种机型,多次执行重大演习演练任务;改装二代机第一个放单飞,改装三代机比计划提前4个月完成,和战友们一道创造了海军三代机改装多项新纪录。

  但从陆基到舰基,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字之差,更意味着一切归零,从头开始。

  报到后,同期战友已经训练到中期,张超要想赶上他们的进度,必须付出更多的汗水。他告诉妻子:“没上舰之前,不许来看我。”

  面对落下的进度,张超白天学习理论、夜晚整理笔记、睡前回忆操作,仅用一个多月就完成了理论改装。

  为了尽快掌握舰载飞行规律,熟练并适应和以往“正区操纵”完全相反的“反区操纵”技术,他经常利用周末和休息时间给自己加量,把自己“绑”在模拟器上训练,就连躺在床上,室友艾群都常听到他念叨“对中、看灯、保角……”

  短短半年时间,张超的模拟器飞行时间就超过大纲规定近3倍,对战机座舱内上百个飞行仪表和电门,总是“一摸准”“一口清”,每次飞行几百个操纵动作和程序记得丝毫不差,近百个空中特情处置方案倒背如流……

  每飞完一个架次,张超都会毕恭毕敬地向教员敬个礼,然后追着教员不停问自己飞行中存在的问题,聚精会神聆听教员的讲解,生怕漏掉一句话。每个飞行日讲评,他总是第一个请着舰指挥员分析自己动作的偏差,不搞懂弄通决不罢休。

  去年底,张超以全优成绩完成了教练机所有飞行课目,转入舰载战斗机改装,离自己飞向航母的梦想又前进了一大步。

  一天又一天,张超训练水平稳步提升,飞行技术日臻完美,所有课目全部优等,不仅赶上了改装进度,甚至后来居上,在班里训练综合成绩名列前茅。他还把自己改装的经验体会写成论文发表在团里的舰载飞行杂志上,为后续改装的舰载机飞行员提供借鉴。

  敢拼善搏砥砺血性胆气

  多年的飞行生涯,张超数次经历空中特情,每次都直面生死考验。每次考验过后,张超不仅没有退缩,反而更激起了战胜艰险、勇攀高峰的血性斗志。

  2012年1月9日,海南某机场,某团跨昼夜飞行训练正如火如荼展开。刚完成三代机改装的张超驾驶战机起飞不久,便发现液压指示不正常,并有继续下降的趋势。对张超当时所飞的飞机来讲,液压系统无异于人体的肌肉,一旦失灵,必将失控,后果不堪设想。此刻的张超,异常冷静,果断平稳转向180度,快速检查起落架收放装置,干脆利落地完成系列应急处置操作。最终,驾机安全着陆,避免了一起严重飞行事故。

  一次飞行训练中,天气突变,海天之间乌云翻滚,暴雨如注,能见度瞬间降到不足百米。当时天上还有7架飞机,张超就在其中。去备降机场?不行,那里天气也十分复杂,更糟糕的是飞机油量已所剩无几。塔台指挥员只能冒险让机群在本场迫降。

  危急关头,谁当“领头雁”?团领导不约而同想到张超。

  张超驾机准备第一个迫降,为后续机群探路,为战友开辟生命通道。他呼啸着冲出云层,迅速对准跑道,又凭借高超的驾驶技术成功化解跑道积水侧滑险情,飞驰的战机在积满雨水的跑道上冲起数米高的水帘后,稳稳停了下来。在他的示范引领下,其余6架战机依次在大雨中超气象强行着陆。

  一线部队的摔打与磨砺,让张超在舰载机上舰飞行的征途中不屈不挠、愈战愈勇。

  海上超低空飞行是歼-15飞机战术训练中的难点,风险极大,也是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必须跨过去的一道“坎”。在勇气与胆魄的考验面前,张超没有退缩,一再要求尽早安排他飞这个课目。他对妻子说:“如果有一天我牺牲了,就把我的骨灰撒到大海里。”张超就是这样一位“拼命三郎”,身上永远闪亮着当代军人的血性与胆气。

  2016年4月27日,部队组织飞行员陆基模拟着舰训练。这既是一次检验性考核,也是上“辽宁舰”前的一次预热。连续完成两架次海上30米超低空飞行后的张超,驾驶战机执行当天最后一个架次的飞行。完成这个架次,再有3天,就能去执行上舰任务,真正成为一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12时59分,当他近乎完美地操纵飞机精准着陆后,突然传来飞机语音——“电传故障,检查操纵故障信号!”随即,机头急速大幅上仰。推动操纵杆制止机头上仰无效后,张超被迫跳伞。

  从12时59分11.6秒发现故障,到59分16秒跳伞,短短的4.4秒时间,对于排除飞机故障可能是不够的,但对于生死关头实施自救,却至少有几次机会。然而,就是在这短短的4.4秒时间里,张超的第一个动作,却是竭尽全力推操纵杆到头,避免战机损毁。在飞机仰角几乎接近垂直时,才选择跳伞,此时,他已错过了跳伞的最佳时机。高度太低了,主伞根本无法打开!坠地受重伤的张超被战友们送到医院,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