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飞鲨英雄”张超(图)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飞鲨英雄

——追记全国时代楷模、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烈士

  图为张超首次驾驶歼-15战机准备起飞。 □本报资料照片

    7月14日傍晚,夕阳西下,张超的朋友圈又更新了——

  “与你分别78天了。你是否还能够感知这血染的荣誉?”留言的下面,是转发的歌曲《血染的风采》。

  自从张超牺牲后,他的妻子张亚每天帮张超更新朋友圈,时而发一张女儿的图片,时而抒发自己的思念之情。

  “也许我告别将不再回来,你是否理解?你是否明白?也许我倒下将不再起来,你是否还要永久的期待?如果是这样,你不要悲哀,共和国的旗帜上有我们血染的风采……”

  一句句静心聆听,张亚理解,张亚明白,张超那血染的风采,已化作一名共和国军人无上的荣光。

  张超,是人民海军航母舰载机事业牺牲的第一位英烈。2016年4月27日午时,他用决定生死的4.4秒,选择了生命中挚爱的“飞鲨”战机,选择了保卫国家财产,把29岁的闪亮青春永恒定格在祖国的万里海空。

  张超走了,他以对人民军队的大忠大爱,对使命责任的热血担当,诠释了“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

  矢志海天铸就青春理想

  “提笔安天下,跨马定乾坤!”这是张超贴在宿舍门上的一句话。

  张超的家乡在湖南岳阳,那是北宋政治家范仲淹写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千古名句的地方。

  听着当过兵的大舅讲的一个又一个战斗故事,张超长大了,从军报国的理想也在心中生根发芽,渴望有一天能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飞行员。

  高中时,空军到张超就读的学校招飞,张超欣喜若狂,第一个报了名。为了提高体能,张超和其他同学一起买了沙袋绑腿上跑步,别的同学坚持一周就纷纷放弃,唯有张超硬是咬着牙,除了晚上睡觉,天天绑在腿上,坚持了大半年,直到体能达标。

  2004年9月,张超顺利通过层层考核选拔,进入航校。张超铆足了劲,图书馆里埋头读书,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两年下来,理论功课门门优秀,训练成绩项项满分。

  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张超知道,飞行并不像想象的那么自由自在、诗意浪漫,而是要经常面临风险挑战,甚至是生死考验。自己该何去何从?经过一番冷静思考,张超的飞行志向不但没有动摇,反而更加坚定。他在日记中写道:“飞行不仅是勇敢者的事业,更是我的使命所系、价值所在!”

  张超向往着驾驶最新型的战机叱咤海天,与强敌面对面较量。毕业时,他主动申请去一线战斗部队,选择了“海空卫士”王伟所在的部队。报到时,他告诉部队首长:“我就是冲着王伟来的!”

  正因为如此,他后来才会毫不犹豫地拒绝去民航拿高薪的机会,他告诉当时在航空公司当空姐的张亚:“如果没有我们保驾护航,谁来保卫国家的安全,谁来保证安逸的生活?”

  2014年底,得知海军要在三代机部队遴选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消息,一个崭新的“舰载梦”在张超心底萌生了。“要干就干最难的,要飞就飞舰载机!”

  飞行员是高危职业,舰载机飞行员更如同直接与死神“掰手腕”,其事故率是普通飞行员的20倍。

  对张超的选择,一开始家人并不理解。张超原来有3个哥哥,都在年少时夭折了,家里只剩他一个独苗,父母劝他:“我们在电视上看过,航母上飞比陆地要难得多、也危险得多,你可要想清楚。”妻子问他:“我为你特招到了部队,一家人刚团聚,过得好好的,为什么要分开?”

  原单位领导也不舍:“在一线部队飞三代机,大有用武之地,大有发展前程,团里已上报拟提升你为副大队长,是不是考虑留下?”

  张超何尝不明白这些道理:舰载战斗机飞行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何况我国舰载战斗机事业刚刚起步,更面临着安全和技术的双重考验。一旦选择了舰载战斗机飞行,不仅意味着事业一切从零开始,也意味着难以顾及家庭和亲人,意味着更多的危险。但再危险也得有人飞,你不飞、我不飞,我国航母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形成战斗力?此时的张超,心中澎湃的不仅是对飞行的热爱,更是一名军人义无反顾精忠报国的责任与担当。

  他宽慰年迈父母:“飞舰载机虽然危险,但我有信心驾驭它。”

  他做通妻子工作:“我的梦想就是飞最顶尖的飞机,你不就是喜欢我驾机巡天的‘帅’吗?你是懂我的,你得理解我。”

  他谢绝领导挽留:“喜欢挑战是我的性格,飞舰载机是我的梦想,请支持我的选择。”

  负责舰载机飞行员考核选拔的,是我国第一位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舰”成功着舰的“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几句交谈,戴明盟就喜欢上了张超这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看得出,他是个非常纯粹的飞行员,热爱飞行事业,心里干净,这样的人,不多。”

  2015年3月,张超以优异成绩被选拔进入舰载机部队,成为中国海军最年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