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李保国:巍巍太行 丰碑永存
//www.workercn.cn2016-06-13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巍巍太行 丰碑永存

——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百姓们说,李老师没有走,这漫山的苹果树、核桃树,都是他的心血和汗水化成的。他,在人民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曾多次采访过李保国的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于良满怀深情地说。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有的人眼眶湿润,有的人已泪流满面。

  12日下午,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李保国的爱人、同事、朋友、学生等深情回忆起关于李保国的那些难忘点滴。

  李保国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从参加工作起就一头扎进太行山。30多年来,他从一名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农民教授”,以真心赢得了群众的真情,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今年4月10日凌晨,李保国因心脏病突发不幸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8岁。

  “风风雨雨三十几年,他是我事业的领路人,是我心灵的寄托。”李保国的爱人、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郭素萍哽咽着说。郭素萍说自己与李保国有“三个家”,一个是城里的家,一个是山里的家,还有一个是流动的家。他们在三个家之间来回奔波,而城里的家他们待的时间最短。

  “李保国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饶桂生说,李保国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屡次带头参加科技扶贫等工作。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先锋岗”的标牌一直摆在他办公室最显眼的地方。他也是当代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饶桂生说,李保国经常走进田间地头,用农民的语言讲解技术,培养了一批“永久牌”的“技术把式”。

  河北省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与李保国相识于1996年。杨双牛说,20年来李保国始终保持着刚来时的样子——比农民还像农民。他把富岗苹果栽培技术分解成了128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是先对村民集中培训,然后再单独辅导。富岗苹果成为中国驰名商标、河北名片,岗底村也彻底摘掉了穷帽子。

  李保国的学生陈利英说:“在我的心里,他不仅是我们的严师,更像我们的慈父。”在李保国的言传身教下,很多李保国教过的学生都像陈利英一样扎根在农业科技领域。

  “李老师是一个真正的实干家,他把科学用于实践,把技术服务人民,这样的情怀何等伟大!”在现场听完报告的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刘思思激动地说。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 本报记者 靳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