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科技扶贫:“把我变成农民”
//www.workercn.cn2016-02-08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把我变成农民”

——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科技扶贫纪实(上)

  稀疏的头发,黝黑的皮肤,朴素的衣裳,长满茧子的双手——58岁的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站在人群里,活脱脱一个农民形象。

  30多年来,李保国在山里“务农”的时间年均超过200天,成了一个不打折扣的“农民教授”。

  迎着农民的需求找课题,农业科研才有生命力

  “让农民亲近科技、掌握科技,农业科技工作者先要学会当农民。”李保国说,“迎着农民的需求找课题,农业科研才有生命力。”

  1981年,李保国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椅子还没坐热,上班仅十几天的他就响应学校号召扎进太行山,搞起山区开发研究。

  当时的太行山,水旱灾频繁,交通不便,三分之二的地区人均收入不足50元,十分贫困。脱贫致富,成了山区群众最急迫的愿望。

  李保国跟课题组的同事们选择了极度贫困的河北省邢台市前南峪村作为开发试点。

  前南峪村的山体现了太行山的普遍特点:土层薄、不涵水,土壤瘠薄、有机质少,再加上干旱少雨,基本上年年种树不见树,年年造林不见林。

  李保国跟石头山“较起了劲儿”。

  为了摸清当地山区的“脾气秉性”,解决种树难题,李保国起早贪黑,跑遍了山上的沟沟坎坎,“山当餐桌地当炕,躺在地上吃干粮”一度成了生活常态。晚上则挑灯夜读,分析数据,寻求破解之道。让树木存活的唯一途径就是加厚活土层。土从何来?如何保证加厚的土层不被雨水冲蚀?一个个难题在白天的翻山越岭中,在夜晚柴油灯的陪伴中不断得到解决。

  李保国提出方法:“聚集土壤,聚集径流”。通过“双聚”措施,前南峪的山土厚了、水多了,树木栽植成活率从原来的10%一跃达到了90%。

  经过十几年的开发治理,前南峪的沟沟壑壑呈现“洋槐头、果树腰”,变成了“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之一。1996年,50年一遇的暴雨重创邢台西部山区,前南峪村却青葱依旧。如今的前南峪,林木覆盖率达90.7%,获“全球生态环境建设500佳”提名奖,人均年收入达1.06万元。

  深山区治理行得通,丘陵地区如何呢?李保国又将目光投到干旱的太行山丘陵地区。

  临城县凤凰岭,鹅卵石密布,干旱缺水,开发难度大。村民们说,从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种树,种了死,死了种,再种还是死。

  他们找到了李保国。

  李保国和群众一起,通过采样发现,表层是乱石滩,下面是礓石层,礓石强碱性,乱石滩不存水,根本种不活树。

  “把礓石刨出来,换上土不就可以了吗?”在李保国指导下,绿岭公司在干旱丘陵岗地开辟了治理战场。

  凭借李保国“挖走鹅卵石、打破礓石层、开沟建立保水层、聚水节水保水”的荒岗治理技术和“有机肥改土、养鸡治虫、大树开心、见枝拉平”的优质薄皮核桃绿色高效栽培技术体系,荒岗披上绿装。

  这些技术成果被荒岗丘陵区农民“复制”,仅邢台市薄皮核桃就发展到60万亩,年产值超过20亿元。“绿岭”品牌还被评为驰名商标。

  如今,邢台市西部140万亩荒山披上了绿装,农民过上了富裕日子。李保国由此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全国绿化奖章、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