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桃李之家”的掌门人李保国
//www.workercn.cn2016-06-0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时代先锋】

  4月12日上午,保定市殡仪馆,哀乐回响,松柏肃立。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遗体告别仪式现场,60多名年轻男女齐刷刷跪在地上,一声声“老师”让人震撼,令人心恸。这些青年男女,都是李保国生前带过的硕士生和博士生。

  李保国和学生们有个微信群叫“桃李之家”,他给自己取名“老山人”。今年4月8日,李保国去世前两天,“11硕—祁娇娇”曾在群里发图片询问:“我这有一片树,主枝上全是小裂口,裂的多的枝条就死了,是什么原因啊?”当晚9时,“老山人”回复:“娇娇的树是一年生枝条时的大绿浮尘子产卵造成的冻害。”这是学生们收到的李保国最后一条信息。

  作为一名教师,李保国热爱教育事业,尽管每年在外200多天,却仍然承担着本科、硕士、博士的课程,而且总能及时赶回来上课。他经常讲自己的学习经历和感受:大学毕业6年考取了果树学硕士研究生,才能将苹果、核桃等产业做好;硕士毕业12年考取了经济林学博士研究生,才敢于涉足红树莓。

  “农业教育非实习不能得真谛,非试验不能探精微。”李保国秉持科研为解决生产难题服务理念,坚持将论文写在太行山上。30多年来,他先后承担了57项国家和省级科研课题,大批学生被他“赶”到田间地头,把所学知识与生产实践结合。

  5月19日,在河北省委主办的李保国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曾是李保国的本科学生,后为李保国同事兼助手的齐国辉含泪许下诺言:“您走了,但您的精神已深深扎根于我们心中,我们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把您未完成的事业做得更好!”

  记者了解到,李保国去世后,河北农大已组建成立了“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服务队由大队、分队和小队组成,要求志愿服务联系点优先考虑太行山区以及省扶贫重点县、重点村。党委副书记饶桂生在李保国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表示,全校师生将以李保国老师为榜样,继续弘扬“太行山精神”,深化拓展“太行山道路”,扎根基层,服务人民,让“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的旗帜在河北大地高高飘扬,汇聚起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本报记者 耿建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