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8000万党员 100面镜子
//www.workercn.cn2014-07-01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根据中组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去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达到了8668.6万名,这些党员以何为镜,对于党员素质的影响可谓至关重要。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之际,中宣部宣教局组织媒体集中刊发“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以文言文为100位优秀共产党员作传。这100位党员,就是8000多万党员共同的镜子,以百人为镜,可以知如何做好党员。

  他们的传记:

  百人百字“万言书”

  “忠诚卫士方红霄,湖南巴陵人氏也。缉毒除恶,有出蓝之誉;救灾扶困,存济世之心。处危不惊,临敌必胜。执勤六载,负伤七处。黎庶免遭魔爪之攫,春城赖保金汤之固。义之大者,功其伟乎!”

  短短86字,就是缉毒英雄、共产党员方红霄的传记,作传者则是云南省楹联学会会长宁志光。这种百字左右的小传,是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撰写的。

  尽管全文仍在陆续发表中,但按照计划,这些小传加起来字数应在1万字左右,对于党员来说,这部小传是不折不扣的“万言书”,以榜样的力量,照耀与指引当下的现实。

  “这些党员都是大家公认的英模人物,都是完全配得上‘党员’这个称号的,把这些人的事迹用这样新颖的方式展现出来,有利于让更多党员以他们为榜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表示。

  他们何以为镜:

  六十载精神不过时

  翻开百人名单,最直观的感受是这100人跨越了时代的障碍。

  他们中有的人已经离开这世界超过60年,其精神却被传颂至今,如邱少云、黄继光;有的人是“80后”,在最好的年龄做出了可歌可泣的举动,成为现实的榜样,如文花枝。

  50多年过去了,矿山铁人马万水依然被人们记得“永争先进,誓攀高峰;掘金报国,尽智摅忠”。而因救人失去左腿的最美导游文花枝,则被赞“弱女有此奇行,孰能谓其普通哉?”

  他们指引时代:

  党员要用榜样照照自己

  尽管在传记中让人印象深刻,但这100人大都默默耕耘于非常普通的岗位。

  他们中,至少有8名全国劳动模范、19名军人、9名医生、15名“级别”并不高的公务员和5名村党支部书记。他们中有科学家,有挑粪工,有艺术家,有工程师,有运动员,有记者,有学生。他们在世俗眼中的“社会地位”也许只能用普通来形容,但其精神却足以照耀中国。

  早在2005年,习近平就提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认为党员形象反映了党的形象。而在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更是提出“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

  事实上,在党员数量的调控上已取得一定成效。去年,全国发展党员较上年减少82.5万名,这是近10年来全国发展党员数量首次降低。在谢春涛看来,数量的降低和中央对质量的要求密不可分。(刘少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