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周再明: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图)
//www.workercn.cn2014-07-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周再明舍己救人不是一时冲动。18年来他曾两次面对生死考验,危难时刻他总是——

【人物点击】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

周再明生前工作照

  近日,青岛市委、市政府决定,追授周再明“青岛市人民满意公务员”称号,并追记二等功。

  2014年2月6日19时,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同三高速公路大队五中队指导员周再明与民警桑宏伟在处理一起交通事故中,遭遇另一辆大客车侧滑冲向处理现场,在危急时刻,周再明将战友和群众推向路边,自己被失控的车辆撞倒,当场牺牲,年仅36岁。

  周再明生前多次立功,曾被授予“山东省新长征突击手”、“全省公安系统优秀青年干警”等荣誉称号。

  一

  周再明舍己救人不是一时的冲动。18年中他曾两次面对生死考验,危难时刻他总是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

  19岁的时候,周再明当上民警不久,正在指挥交通时,一辆公交车因制动失灵,严重威胁着行人的安全,周再明奋力疏导行人、自行车躲避危险,自己却被公交车卷入车底,抢救醒来后,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是不是残废了?还能不能站岗了?”从此他成为青岛市家喻户晓的“英雄小交警”。

  今年2月6日,他执勤的沈海高速公路胶南段因下雪,路面积雪结冰,已经坚守岗位4昼夜的周再明,带领民警桑宏伟处理了大小20多起交通事故。19时12分在处理两辆面包车追尾事故时,一辆青岛交运集团的大型客车路经事故现场时,紧急制动导致车辆横向侧滑,向他们冲撞过来,在这生死一瞬间,负责观察路况的周再明大喊着“闪开”,并奋不顾身地将民警桑宏伟和两名驾驶员推向路边,自己却被失控的车辆撞倒,头部受重创当场牺牲。

  二

  周再明来自一个平凡甚至是困难的家庭。父母在陕西渭南支边,返城后经济收入较低。

  周再明结婚时,所有的花费都是最低标准。更让人想象不到的,他们买不起像样的电视机,竟然是用一个42英寸的海尔电视模型充当门面。

  直到2006年妻子怀孕的时候,他才花1000元买了一台21英寸的台式彩电,而且连有线电视都没装。

  婚礼上周再明给妻子的戒指,是向朋友暂借的,自己的戒指是花25元从地摊上买的。

  平时舍不得多花一分钱,但他对群众却是毫不吝啬。

  在四方大队工作时,每次办理拘留,周再明都要亲自去被拘留人家中看看,生怕家里有不能自理的老人和孩子;对家境困难的群众,周再明想方设法地提供帮助,光是给当事人交拘留费,就记不清花了多少钱。

  2008年4月,流动商贩陈学春因无证、醉酒驾驶机动车被行政拘留5天,他年近八旬、腿脚不便父亲无人照料。周再明每天到陈家里照料老人,自掏腰包购买了500多元的生活用品和营养品。

  陈学春出拘留所后找到周再明,在他面前哭着说:“我暗地里恨死你了,发誓出来就要给你好看。你把我爹照顾得这么好,你给他尽孝了,你就是我哥,我再也不违法了……”

  2006年,周再明通过团市委,开始资助一个素昧平生的贫困学生,一年600元,已经资助了8年。在他牺牲的前一天,还塞给生活困难的民警夏兆涛200元钱。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