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王建清 :阳光暖男(图)
//www.workercn.cn2014-07-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跟荣誉相比,班组工友之间的感情,更让我觉得温暖和快乐。”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王建清

  43岁的王建清,在东风汽车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负责车辆的调试、检测、返修、入库等工作,21年来,没有出现一起质量问题。

  2014年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王建清说,跟获得的荣誉相比,他更看重多年来班组51个工友之间的感情,这让他从心里觉得温暖和快乐。

  51份电子档案

  王建清给全班51个工友建立了电子档案。他说,是一次意外,促使他产生了这种想法。

  2005年高温假期间,班组一名员工在陕西白河县看望岳父母,由于突发山洪,这名曾经当过海军战士的工友,参加了当地的抗洪救灾。但是,不幸发生了,他被洪水淹没,失去了年轻的生命。当其爱人电话通知王建清时,王建清怎么都不敢相信3天前还在一起吃饭的兄弟突然就没了。在接遗体回家的时候,王建清特意带上了录像机,他想告诉工友年仅6岁的女儿,爸爸是抗洪英雄,是好样的!

  有了这次经历,王建清决定给每位工友建立一个工作档案。在日常的作业观察过程中,随机为工友们拍下他们的工作照片,当他们因工作调动或退休时,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工友。

  班组46岁以上的员工有13人,最大年龄56岁,最年轻的只有20岁,为了让每位员工都感受到班组的温暖,王建清想了很多办法。

  每次商用车的下线仪式结束后,那些绑在车上的大红花就成了废品,但是王建清把它们收集了起来。2010年一位组长结婚,这些大红花派上了用场。王建清组织了一支迎亲车队,把这些积攒起来的大红花扎在车上,把新娘子热热闹闹地从她所在的工厂接到总装厂。

  去年圣诞节,王建清利用班前会的时间,开展了一个短小而又特殊的“话平安、送祝福”活动。当天,由于温度低,下雪后地面上结起了冰,这给总装配厂的汽车调试带来了极大地安全隐患。针对这个特殊的日子、特殊的环境,王建清特地在班前会上,买来了苹果和牛奶,祝大家节日快乐。同时特别强调,当大家在吃下每一口苹果的同时,能够安全记心间。

  经历时日越多,拍摄的照片就越多,他的移动硬盘已经用了3个,加上家里和工厂的电脑,在这么庞大的储存空间内,记录着兄弟们的照片和真情。

  去年,45岁的质量员冯新军突发心肌梗塞离开了人世,这对于冯新军的家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尤其是远在外地上学的孩子,没有办法见父亲的最后一面。

  “这一切都太突然了,”王建清回忆道,“对于冯新军的离世,我无能为力。但是我跟他的孩子说,我送一份礼物给你,你会看到爸爸在工厂里是什么样的人。”

  虽然这份礼物就是一些冯新军在工厂时候的照片,很简单很真实,但是这对于冯新军的家人来说,生命是没法复制的,这些“史料”,成为他们思念亲人的精神寄托。

  特殊的家庭亲情

  有时候单位同事问王建清,“你儿子都这样了,为什么你还能每天都面带笑容?”

  对此,王建清做了一道选择题:“同样是一天,高兴是一天,不高兴也是一天,为什么不高高兴兴地去面对呢?”

  “我儿子出生的时候跟只小猫似的,只有1200克,才2斤多。”关于儿子,每一个数字,他都记得清清楚楚,“一出生他就在恒温箱里待了45天,身上插了42根管子。可以说,我们是跟死神在抢他的命,我们实在是太幸运了。”说着说着,王建清眼里闪过一丝泪水。但是孩子的懂事与聪颖,坚定了他当一个阳光好爸爸的决心。

  王建清永远不会忘记,孩子刚刚出生时,在温箱里的25天,王建清的家人和班组的51名同事,轮流排班到医院,24小时陪护照看。

  王建清的孩子先天性脑瘫,12岁了还不能独立行走。无论在精神和身体上,王建清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为了让他减轻压力,全身心投入工作。王建清的家人、亲戚朋友和工友们都在默默帮助着他。

  平时,王建清上班比较忙,带孩子的主要责任就由他爱人承担,可只要他休息,做饭,辅导孩子学习、泡脚、洗澡、起床穿衣,买早餐都成了王建清的必修课。

  孩子不会走路,大部分时间都是挎着妈妈的臂膀前行,他爱人为此患上了肩周炎,有时肩膀疼得抬不起来,王建清不管忙到多晚,睡觉前,都要为爱人按摩理疗,减轻她的疼痛。

  “记着别人的好,不仅仅是家人、父母,还有身边每一个帮助过自己的人,爱,是可以传递的。”王建清说,他把这种爱当成生活中的动力,去完善生活的美好。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