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彭学敏:温情如斯 执着如故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彭学敏为宇通幼儿园的小朋友送六一儿童礼物 。

寄语中国工会十六大

    在中国工会十六大即将隆重召开之际,作为民营企业职工代表,衷心祝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会顺应时代发展新形势,创新中国工会运作新模式,最大化发挥工会职能。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为有源头活水来

    如何结合企业实际,创新工会工作方式,把工会工作做实做透?如何在支持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切实维护好员工权益,响应好员工诉求?上任伊始,这便成了彭学敏孜孜以求的工作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这位优雅知性的女子却一副“拼命三郎”的模样。她的办公室灯光永远亮到很晚;她经常吃着盒饭和同事们碰撞思路;生病嘶哑了声音,但你依然会感受到她澎湃的热情,惊叹于她敏捷的反应;为挤出时间外部取经,她南下长沙、深圳,和同事们日夜兼程,一夜的舟车劳顿不妨碍她一大早精神抖擞、思维缜密的出现在会场上。

    随着宇通公司规模快速扩大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各基层分会主席和行政干部一肩挑的组织设置渐渐不能保证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的充分发挥。在党委书记汤玉祥和职工代表的支持下,彭学敏带领宇通公司工会遵循相关程序大胆改组,对21位基层工会主席全部由行政干部兼任改为专职,将能力过硬、作风务实和群众拥护的人员选拔进工会干部队伍中来,并给予相应职权和待遇,形成了对业务工作的强力支持、补充和制衡。如今,这支专职队伍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很强,赢得了行政的尊重和职工的信赖。员工工作心更暖,气儿更顺,劲儿更足了。

    如何理顺各方利益关系,把问题和冲突消灭在萌芽状态,促进企业管理提升?完善员工权益强相关制度审计工作,强化事前介入(即工会参与相关制度的策划和研讨)、事中推进(即制度推进过程中工会收集员工的意见,过程中做好沟通和完善),避免事后救火,彭学敏终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机关二分会主席马云清说:“该工作推行前期,有些行政干部非常不理解,甚至有声音认为工会的手伸得太长,我都感觉有点推不下去了,但彭主席很执着,与各级行政领导反复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取得了理解和支持……”目前,该项工作已步入正轨,下发的相关制度能够更好的平衡各方利益,也保证了员工更好的理解和执行。相关行政也切身体会到其中的好处,相关制度策划时会主动找到工会,要求工会发表意见。

    几度春风化绸缪

    彭学敏担任工会主席以来,已经在公司层面组织了七届员工技术比武,初赛、复赛、决赛,理论、实操、擂台,参与人数年年有新高,举办形式年年有创新,真正起到了以赛促学的作用。并且经公司工会牵头,在行政支持下,加大了对技术比武获奖人员的奖励力度,一等奖奖金5000元、成为技能示范岗、优先升职涨薪等一系列奖励措施的实施,让员工的参与热情持续高涨,技术比武已成为一线员工脱颖而出的第一平台。只有高中文化的焊装二车间一线员工张海峰在技术比武电弧焊项目中取得了第一名,不仅成为车间的技术骨干,还带了徒弟当上了专业组长,他说:“技术比武给了我信心,我要成为蓝领精英,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一线员工有了职业上升通道,那如何提升管理素质,选拔优秀的管理人才?结合宇通的管理热点和需求,彭学敏牵头策划,带领工会连续组织了三届班段长擂台赛,脱颖而出的三届十佳班段长如今绝大多数已走上中层管理岗位或被公司评为劳动模范等。

    公司青年员工李志远,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武汉大学,综合素质很好。但在从学生向职业人转变过程中,进入角色稍慢。彭学敏便对他因材施教,给任务、压担子,帮助他树立信心,找准定位,迅速成长,现在已任职部门的重要岗位。李志远在自己的个人博客中写道:领导的鼓励和信任,让我重拾信心,重新定位,奋起直追。她让我发自内心的尊重,也是我职业生涯的努力目标……“彭学敏就这样对身边的工作人员倾注心血、琢玉成器,让雏鹰们在最短的时间内羽翼渐丰,翱翔在事业的天空中。

    一片冰心为员工

    担任工会主席期间,彭学敏把员工冷暖时刻记挂在心间,润物无声地代表组织送去关心和温暖。面对有困难的员工,工会如何真正的雪中送炭?彭学敏为此发过脾气,也批评过人。一名基层工会人员通知某受助员工来公司领取帮困资金,对陷困员工情况了如指掌的彭学敏听说了,抄起电话发了火:“李师傅身体不好,又在困境,你就忍心让他跑这么远来领钱?为什么我们不能再多为员工想一想?我们把钱送到家里,多跑一点腿,多一些温情,多到现场了解一点情况,难道不是我们的职责吗?”彭学敏反复教育工会工作人员,要把员工的疾苦感同身受,保护受助人的尊严,并通过无微不至的帮助鼓舞他们重拾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在公司总裁汤玉祥和公司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扶贫帮困制度和解难基金等如同一道道温暖的屏障彻底解除了所有宇通员工的后顾之忧。

    把员工当成兄弟姐妹,彭学敏、宇通工会与员工之间有着很多的故事:制件车间一线员工胡京晨不会忘记,老妈妈百岁寿辰,举家庆贺时,闻讯的彭学敏代表公司党政工带着礼物赶到现场,让老妈妈至今感念……

    六年前,公司员工徐粉晓因车祸成植物人,病情严重,花费巨大。即使医生建议停止治疗时,宇通也没有放弃。爱心创造了奇迹,在公司的资助下,徐粉晓不但睁开了眼睛,还顽强地站了起来。哪怕是他们回老家疗养三年之后,暄寒问暖的电话和救助也从来没有停止过,今年3月工会人员还不远千里前去慰问,徐粉晓的家属流着泪说:“没有宇通,就没有我们全家的今天……”除了关爱公司内部员工,彭学敏还时刻惦记着周边区域的孤寡老人、福利院的孩子以及员工的家属们。腊月里,气温突降,彭学敏像亲闺女一样握着孤寡老人的手:“大娘,您收下吧,这被子新里儿新表儿新棉花……”

    后记:为企业谋发展,为员工谋幸福。彭学敏在岗位上与时俱进,在员工中倡导“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理念,并以缤纷宇通协会的25 个分会为载体,组织着有声有色、丰富多彩的活动。七届宇通集体婚礼的212对新人在她深情庄严的主婚下百年好合;重阳节活动现场她鼓励志愿者们弘扬孝心,为员工父母送去公司的祝福;成长夏令营里的她鼓励孩子们成为家庭的支柱,国家的栋梁;运动会的场地上,她和员工欢乐相约,同场竞技;文艺汇演的舞台上她深情领颂,抒发着《祖国,宇通向你报告》的豪情……

    在彭学敏的带领下,在公司党委、行政的支持下,宇通和宇通工会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彭学敏本人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面对这些荣誉,彭学敏非常清醒:“我只是尽力履行了这个职位赋予我的责任,如果有成绩和功劳是大家的贡献,我个人没有功劳可言。很多工作和尝试不过刚刚开始,解决问题、改进不足的道路永远没有止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