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李阳新:“非公企业工会是一面旗帜”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寄语中国工会十六大

     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无私奉献,就一定能够推动我们的事业,让党旗高高飘扬!

     “要把非公企业把造成工会的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工会在非公企业的作用,真正把工会建设成温暖职工的娘家。”李阳新在上任工会主席时宣誓说。当前,非公企业是工会组织建设的一块短板,很多非公企业不愿意组建工会,即便是组建了工会,也没有真正发挥作用。李阳新为此忧心忡忡。

    2005年7月,经过会员代表大会的层层选举,李阳新成功当选为河源市源城区对外加工装配服务公司源力塑胶玩具厂工会主席。源力塑料玩具厂是一家三来一补的加工外资企业,2006年成立,现有员工2000多人,主要生产麦当劳玩具礼品,产品出口欧美等国家。上任之初,李阳新就下定决心要把源力塑胶玩具厂工会打造也非公企业的一面旗帜。上任后,他对工会进行了一系列的完善,先后建起了乒乓球室、图书室、阅览室、羽毛球场等职工业余活动场所,规范了工会的建设和运作。

    李阳新自担任工会主席7年以来,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创新理念和工作思路,把企业和员工融合在一起,同舟共济、攻坚克难,在构建和谐企业中,找准工会的定位。即坚持做到突出维护职能从基础做起,表率作用从自身做起,办好事、干实事、谋大事。从而,树立了工会组织的新形象,促进了企业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由于踏实肯干,工作突出,事事为职工着想,在职工群众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2013年李阳新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被评为河源市源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

    而源力塑胶玩具厂也厂长李阳新的踏实工作得到了省、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先后荣获了“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河源市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中国质量认证优秀企业”、“广东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4个100企业”等称号。李阳新说:“7来年,他问心无愧,真正把源力塑胶玩具厂在非公企业中树立了一面鲜艳的旗帜。”

    “工会,要当好企业和职工的保姆”

    “工会,就是为企业和职工服务的,这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李阳新牢记这一原则,7年来,为员工送去一片关爱,无微不至的关怀,体现了工会组织的温暖。为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和谐企业建设, 他坚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每年春节、元旦两节期间,都坚持开展扶贫送温暖活动,到外来工家中以探亲形式进行嘘寒问暖。经常与老板座谈,及时反映员工的心声,依法维护广大员工的合法权益。

    “帮扶困难职工,给职工雪中送炭,远比锦上添花的作用要大得多。”李阳新常说。因此,他加强了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对特困户职工建立了档案,实行微机动态管理。成立了困难职工援助中心,把日常救助与临时救助和节日救助有机结合起来,推进了“送温暖”活动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大力开展了促进再就业,免费培训下岗失业工人。 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特别是安置了40岁以上再就业比较困难的人员进厂工作,他还组织开展了“爱心助学”活动,对家庭困难的大学生进行了资助,此外,他协助有关部门推进了员工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等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工作。2011年该厂荣获“河源市就业工作区先进单位”。

    在维护好员工利益的同时,李阳新更好的维护企业的整体利益.把工会工作融入到生产经营之中。2011年在攻关“自动化装配生产线”大会战中,李阳新亲自带队去“啃”这块硬骨头。经常加班加点,经过一年来的辛勤工作,顺利投入生产。他还组织员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和培训教育活动, 今年6月专门举办了禁毒知识培训教育活动。

    “工会,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纽带和桥梁”

    做表率、树工会形象,李阳新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的“传感器”作用。在日常工作中,他时时处处严格自律、做出表率,以人格的魅力感染着广大员工,树立了工会组织的形象。他经常利用双休日的时间加班。在实际工作中,他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武装自己头脑,能够用所学的理论指导工会工作。提升了企业服务水平,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高。

    “干工会工作,就是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去做工作。”这是李阳新常说的一句话。他说:“工会性质决定了干工会工作就是要始终以职工群众为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职工群众。只有这样,工会才能确实承担起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任务。”作为工会主席,李阳新深知工会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想让工会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工会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掌握好政策,把握好规律性,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为此,他按照工会工作总体思路,围绕企业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工会文化教育阵地的作用,有针对性地把思想教育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增强了工会宣传工作的实效性。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是密切工会组织和联系广大员工的重要保证。为此,李阳新十分重视工会自身队伍建设。每年都组织公司员工参与上级工会举办的的各项工会征文活动,并亲自撰写有独到思想见解的有关工会工作和企业文化方面的理论文章。在思想建设上注重加强工会干部的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工会干部的自身素质,制定并明确了工会干部岗职规范和目标管理,与此同时,认真执行工会财务制度,加强企业对外宣传报道力度,积极宣传落实工会经费代收工作走在前列,使工会工作形成制度化、规范化。李阳新带领工会干部认真履行工会工作职责,努力为员工排忧解难,为党政分忧,与党政同唱一台戏,共建一个家,他为促进工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增强工会的活力,提高工会工作水平,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企业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工会,就是让企业与职工同发展共繁荣”

    “工会工作,不是只维护职工,搞垮企业,而是让企业与职工同发展共繁荣。”李阳新深知这一点,他努力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他多次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会议,提出新时期工会的新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明确工会工作的重点,保证了该厂工会工作顺利开展,为该企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他的带领下,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取得新成果。他坚持从实际出发,在全厂广大员工中开展了“献良策、创记录、提素质、做主人”劳动竞赛、技术创新等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依法维权工作取得新突破。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要求,他把维权工作作为工会发挥职能作用的首要任务来抓。实行厂务公开,企业与员工签订了工资劳动协议。强化了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加强了依法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员工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新提高。工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举办了演讲比赛、员工卡拉比赛、阅读比赛、象棋比赛等等,进一步丰富了广大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在企业中开展“知识武装工程”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员工学知识、练技能的积极性。开展了“树信心、强本领、做贡献、促发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建设和谐的劳动关系做出了贡献。2012年该企业获得“河源市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荣誉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成绩和荣誉,鲜花与掌声,一向低调的李阳新谦虚地说:“成绩只能属于过去,今后我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坚韧的勇气,更强大的智慧,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人为本,为加快河源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