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刘春:“迁企融合”助力精准扶贫
//www.workercn.cn2016-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 “我每个月可以挣到3000多元的工资,还可以带着家人在食堂搭伙,这都要感谢‘刘善人’。”9月27日,记者走进贵州长田国际家具产业城的职工食堂,正忙着收拾餐桌的罗小良告诉记者。几句寒暄后,记者得知,罗小良口中的“刘善人”,正是长田家具产业城的董事长刘春。

    刘春,20余年来投身于家具行业,恪尽职守、诚信经营,曾获得2013年全国家具行业“巾帼精英奖”,2015年中国杰出诚信企业家和贵州省行业道德标兵奖,2016年“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等。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作为普通家庭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她深知底层农民工的艰辛与不易。刘春经常对身边的企业家朋友说:“不少农村夫妻双双外出打工,留下孤独的老人和孩子,孩子们由于长期缺乏关爱,普遍存在家教薄弱、亲情缺失等问题,所以我们有义务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让当地村民可以就近就地工作”。

    刘春说的并非空话。

    当她了解到当地不少空巢老人年事已高,却还要独自照顾孙子孙女的饮食起居,生活困难且长期饱尝思念子女之苦后,刘春立即推动入驻企业吸纳当地农民工就业,同时,还为农民工进行系统培训,只要他们掌握基本技术就安排上岗作业。

    今年6月,为帮助当地更多村民解困脱困,刘春积极响应惠水县政府易地扶贫搬迁计划,通过“迁企融合”,为全县1200余搬迁户规划修建安置房,并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目前,园区已吸纳明田移民进厂务工60人,主要从事技术安装、环卫清洁、维修搬运等。

    记者见到的罗小良就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受益者,从农民到市民、从无经济收入到有薪水可拿,他表示感慨颇多。

    说起园区里的生活,他也是倍感欣慰。就在3个月前,罗小良一家依旧食不果腹,全家七口人只靠着他劳作支撑。刘春得知情况后,立即发起爱心募捐,并安排他在食堂工作。

    “这里工作又轻松,温饱也不用愁。”罗小良如是说。

    然而像罗小良这样的搬迁户,园区内比比皆是。为确保1000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当上产业工人,长田家具产业城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劳务管理等,上岗后每人每月保底工资2000元。

    “听说搬迁户能在长田家具产业城工作,我就号召亲戚一起过来,现在每个月都能拿到4500元的工资。”园区木工刘伟江甚是满意。

    对于大家的纷纷夸赞,刘春也只是笑而淡之。她说,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帮助有需要的人,何乐而不为。

    在刘春眼中看来的小事,对园区内的搬迁户那就是大事。中秋佳节时,搬迁的村民自发组织演出,以歌舞形式表达对刘春的感激之情。

    自长田家具产业城启动“迁企融合”以来,刘春积极引导入驻企业吸纳搬迁群众就业,实现了多数搬迁户“家就是工厂、在家即可务工”的愿景。

    “新模式确实好,但新问题也要及时解决。”由于大多数搬迁户没有文化,普遍素质较低,自然与园区商户存在代沟。为了寻求双方平衡,刘春不仅出资补贴商户,还全力说服各商家尊重搬迁群众,另一方面,公司也安排专人进行“师带徒”培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

    “毕竟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对于刘春而言,如何教授搬迁户“创业经”,引导他们劳动致富,比仅仅提供就业岗位更实在。

    更多的时候,刘春并不像一个企业家,倒更像是一个慈善家。在解决当地贫困群众就业的同时,她还坚持为贫困学子捐资助学、为贫困村捐款修路。

    偶然一次,刘春到惠水县王佑镇办事,汽车经过当地崎岖不平的乡村土路,漫天的尘土飞扬和颠簸让回来后的刘春立即向当地发起捐款,这笔爱心款不仅硬化了一条三公里的乡村公路,还为当地建成了一个村民活动广场……

    刘春不但热衷于慈善,而且对自己的企业管理经营有道。“在其位谋其职,员工才是企业真正的财富,只有把自己定位于帮员工打工的位置上,才能更好地吸纳人才。”刘春说。

    不仅如此,在公司刘春还积极组建工会联合会,完善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和职工活动室等,提倡每一名职工都是工会会员,每一名工会会员都是职工“娘家人”。

    20余载叱咤商场,从企业家到慈善家,刘春一直坚持初心,智慧经营,乐善好施,为扶贫帮困尽职履责。(喻娟 武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