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刘春芝:一生都在“战斗”(图)
//www.workercn.cn2015-11-18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活在墓旁

  爱唱红歌,爱看打鬼子剧的刘春芝觉得,自己一生都在“战斗”,包括72岁的现在。

  这场战斗就是:在北京北罗椅子山的桃林烈士陵园守陵。

  2007年从村党委副书记岗位退下来后,她每日骑车往返于家与陵园之间,除草挖沟、照顾花树、清扫陵墓。

  沿着陵园两边,种着象征着18位烈士的18棵油松,她挖出两道引水沟,还移来58株月季花,一株一株地栽种在陵园道边的花池子里。

  陵园有4层48级台阶。每一次浇水,刘春芝需挑80多桶水,用扁担分40多次徒步挑上陵园。为此,她磨坏了一双崭新的解放鞋。

  1年里,她连续锄草14遍才将陵园边的杂草除尽,身上被蚊子叮出成片的红包。

  在守陵的8年时间里,当了义务讲解员的刘春芝接待过无数人。有时腊月三十,村委干部临时通知她去陵园扫墓祭奠烈士英灵,大雪天刘春芝没有丝毫犹豫就从家里骑车赶至陵园。

  不论是什么情况,每一次,刘春芝都能慷慨激昂地连续讲解一个多小时。有时兴起,她还会唱《雷锋,我们的战友》。

  在丈夫眼里,刘春芝身体“一直很好”,能吃苦。

  年轻时,她干过妇女队长,总挑“最难最多”的活儿做。她曾带领全村妇女掏过厕所,给村里五间大库房抹过墙灰,还制服过令男人都头疼的倔骡子。

  如今白发苍苍的刘春芝很爱看战斗片,尤其是《狼牙山五壮士》和《江姐》。

  “那个年代不容易啊!他们人死了,精神应该代代相传!我的工作就是努力让英灵安息在美丽的环境里。”她说。

  8年守陵,刘春芝每年只领村委给她发的400元。在此之前,干了30年的村委,每年也只有不到1000元的薪水。如今,时代早已变迁,村里早已通上平整的沥青路,但老人所住的房屋仍是30年前所建。

  在刘春芝的记忆里,有一个场景一直在她心头挥之不去。她的父亲曾在当地的农会担任干部。一次为了给大哥盖新房,特意从村外拉回了几千块红砖。一家人正等待新房的建成时,村委突然派人来告诉父亲,说村里要集体修水库,现在正缺砖头。父亲二话不说,把存贮在家门口的几千块红砖全部拉给了公家。那晚母亲忍不住指责他,“什么东西都给公家,我们家孩子住什么!”父亲却语气很重地回了一句,“我的事情不用你管!”

  年轻时丈夫常年在外工作,退休后丈夫又在北京昌平城区帮两个儿子照料家庭。刘春芝一个人在家,却一直都是忙着工作,很少照顾到自己。

  一次她患热伤风,头晕目眩,还是坚持去陵园浇花。后来病越来越重,她扛不住了才在家里翻橱柜找到几包几年前孙子吃的“婴儿安片”,连保质日期都没看就喝口水吃下了。

  2014年,刘春芝的大儿媳妇患上中风,大儿子只得把妻子接到老太太家里,让她帮忙照顾。

  一直忙于守陵的刘春芝这才心挂两头。

  躺在炕上的儿媳,一次轻声问老太,“妈,您真的不累吗?”

  刘春芝给儿媳翻过身,说:“你妈我要是没有先烈的精神,早就趴在地上了。”(刘弼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