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五粮液公司酿酒大师刘春西:敦厚“酒汉子” 细心老大哥(图)
//www.workercn.cn2016-08-09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五粮液,数量最多、最频繁、最艰苦的工作,就是人们常说的酿酒匠。提起刘春西,在五粮液工作的诸多员工都会想起这位老实敦厚,不善言谈的“酒汉子”,而熟悉刘春西的人,更会为他严谨细致,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折服。就是这么一位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却酿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爱岗酿酒匠

  勤奋好学踏实肯干

  今年已53岁,现任五粮液公司505车间酿酒2-1组组长的刘春西,从1993年进入五粮液酒厂工作,已有23个年头,这些年里,立志献身五粮液酿酒事业的他,用持之以恒的优良作风诠释了自己的梦想,他用勤劳的双手和赤城的热心抒写着一名酿酒匠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在很多人眼里,酿酒是件简单枯燥的工作,刘春西却说酿酒是老祖宗传下来的珍贵大学问,绝不是表面上看着那么简单。刚进五粮液酒厂时,勤学多问的他一有空就跟在师傅后面,观察师傅酿酒的技术要领,领会其中的奥秘。刘春西虽只有初中文化,工作上却有很高的悟性,再加上勤奋好学、踏实肯干的态度,让他在事业上丝毫不输于一个高学历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刘春西在同一批进场的工人中脱颖而出,在进厂两年后就当上了酿酒班组长。每天的酒糟都要通过他的检验:通过眼看,鼻闻,手捏,最后确定配料。经过长期摸索,他已练就了一身探索配料的真本领,直至到了稍加检验,就能准确报出各种配料的参数的地步。记者发现,不论是车间领导还是员工,都对他竖起大拇指。“刘春西近年来团结带领全组员工,出色完成了生产质量目标任务,他是一名值得大家学习的优秀共产党员。”五粮液505车间党支部书记李永忠这样告诉记者。

  细心老大哥 把控原则关怀备至

  在刘春西的心里,组员们就是他的亲兄弟,谁生病了他一定去探访,和他共事的工人们都说他是一个细心的老大哥。刘春西说,在自己看来,班组成员的事情比自己的事情还重要,甚至包括自己的身体。据他同事所讲,由于长期专心投入在自己工作上,每天不能按时吃饭,导致他落下了严重的胃病。有一次,他正在并坛时,胃病突然发作,疼得他脸色发白,并冒着冷汗,在场的同事都劝他回家休息,但他却坚持不走,固执地表示自己患的只是小病不算什么,班组的事才是大事。

  等工作结束后,已经是晚上10点过了,刘春西这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去医院输液。“刘师傅就是这样的人,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了,只要干起工作来,就忘了自己。”班组成员们异口同声地讲道。

  不过众人眼中的“刘师傅”在工作上却不是个什么都迁就别人的人,他也有自己的“牛脾气”。有一次,一名组员约了朋友下班后聚会,就想早点下班,最后一道工序做得比平常快了些。然而这个举动刚好被细心的刘春西发现,他一下就火了,严厉纠正了错误行为,事后更是耐心细致地解释道:“酿好酒的关键就是必须把每一道工序都做细做好,任何马虎和疏忽都会对质量产生不良的影响。”在他言传身教和严格管理下,班组潜移默化地养成了自觉遵守工艺规程的习惯,从而保证了班组质量的稳定和提升。

  无私劳动者 不忘使命绿树长青

  从1998年至今,刘春西所率领的班组已经连续18年超额完成了质量目标任务,不断创出新高,在车间里赢得了“常青树”和“不倒翁”的美誉,作为组长的他也因此成了五粮液里神话般的酿酒师傅,几乎每个人都知道,他有一手绝技。对此,刘春西总是淡然一笑:“这虽然是周围人对我成绩的认可,不过也只是作为一名酿酒工作者本应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只是在工作中哪里难度大、工作最苦,我就往哪里干罢了。”

  然而,班组有今天的成果,不仅是刘春西一个人的努力,当然光靠他一人是无法做到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当初的入党誓言,感染并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位职工,因为他明白“一支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的道理。记者也从其他酿酒匠的只言片语中知晓,刘春西从不骄傲自满,技术上也从不保守,一直都在第一时间把自己工作摸索出的经验无偿分享给他人。有志者,事竟成,在刘春西酿酒生涯里,由于他为五粮液所作的贡献有目共睹,曾多次获公司“生产技术能手”“宜宾市劳动模范”等称号,也因他又有过硬的技术技能,今年2月底,终于有幸成为了陈林技能大师工作室5位酿酒大师中的一员。本报记者 赵渊池 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