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低温下的环卫工:“清理街道就像收拾家里”(图)
//www.workercn.cn2016-02-2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人们正在清理下了一夜的积雪。

刘春英从爱心企业那里领到了冒着热气的午饭。

  凌晨两点,刘春英家的闹铃准时响起,摸黑走出家门,路灯伴着雪花闪烁,除了偶尔几辆飞驰而过的汽车,街上一片寂静。哈尔滨市南岗城管局保洁一大队的刘春英是这座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

  今年的黑龙江省格外寒冷,而凌晨更是一天中最冷的时分。路上没有公交,为了省钱,刘春英和大多数工人一样,徒步来到工作岗位,开始长达4小时的室外工作。两层棉裤、帽子、口罩和棉手套一应俱全,尽管保暖措施做得很好,刘春英手上依然布满了冻疮,“手脚和脸上的冻疮在我们这太常见了,谁都会有点”,当了30年环卫工人的刘春英习以为常。

  前几天的一场大雪,让刘春英们“心揪揪着”,下雪,意味着他们需要一直坚守岗位,随下随清,直到雪停为止。在清扫现场,几个早到的工人连打招呼的工夫都没有,只顾着埋头干活,“要赶在7点的交通早高峰之前,把积雪都清理好,才能不耽误大伙上班。”

  转眼到了饭点。这时,旁边的爱心饭店送来了热气腾腾的饭菜。“这个冬天常有爱心人士做公益,给我们送吃送喝,真的挺温暖的”,刘春英一边吃一边说,“这也是对我们辛苦工作的一种肯定吧。”

  一位正在清理垃圾的大爷告诉记者,刘春英曾在前年冬天出过一场车祸,在马路中间捡烟头的时候,由于路面结冰,一辆私家车没有及时停下来,将她撞倒在地,好在并无大碍,在休养近半年之后,刘春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很辛苦,危险也不少,”在被问及工作感受时,腼腆朴实的大爷红了脸,“我也说不出啥来,反正清理街道就像收拾家里一样,谁会嫌收拾自己家累呀!”(方 圆摄影报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