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自茹:28年平凡岗位铸就优秀品质
//www.workercn.cn2016-09-02来源: 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28年平凡岗位铸就优秀品质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工行徐州分行柜员马自茹

  在普通柜员岗位一干就是28年,这不仅需要坚韧不拔的定力和毅力,守得云开见月明,更需要一份淡泊和纯真,经受住外界纷繁复杂的各种考验与诱惑。而工商银行徐州分行营业部柜员马自茹做到了,这其中的酸甜苦辣,怕是只有她本人能够体会。因此,当马自茹获得2016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喜讯传来,她身边的亲朋同事一点都不感到意外。这是28年默默坚守的见证,这更是对一个人28个青春年岁无私奉献的最好注解。

  诚信沟通,精于服务的品质

  柜员直面客户,“以客户为中心,服务创造价值”是干好工作的不二法则。马自茹一直深信只有感情上的零距离,才有服务上的零障碍,才能赢得客户对工行的信赖。尽管客户需求千差万别,马自茹却能根据客户风险接受能力和资金闲置长短,有针对性地推介不同理财、基金、保险、存款等产品,尽可能地让客户满意。一次,马自茹在为一企业王姓经理办理转账汇款时,发现该客户活期存款中有大笔资金闲置,便主动向他推介工行贵宾卡,但王经理认为各家银行的业务产品大同小异而拒绝了她的建议。当王经理再次来工行时,马自茹仍耐心为他介绍工行的高净值金融产品,经过多次交流,王经理终于被她的诚心和毅力打动,最终成为工行的私人银行客户,目前王经理银行资产已近3000万元。

  诚然,工作中难免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马自茹始终牢记自己的工作职责,和风细雨地做好解释疏导,既维护了银行的规章,又及时化解了矛盾。功夫不负有心人,凭这种对客户的诚挚情感、朴实作风、优质服务和敬业精神,让马自茹不自觉地成为了工行在客户心中的“名片”,深得客户信任。

  苦练内功,善于学习的品质

  如何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是每一位金融从业人员面对的现实问题。作为工行的一名普通柜员,马自茹坚持用“苦练内功,不断提高学习能力”来应对这一切。自1988年入行工作以来,面对若干次业务系统换代升级、业务产品更迭创新,马自茹总是积极参与,勤学苦练,尽快适应新要求。2011年,马自茹还代表市分行参加省分行业务技术比赛,取得了团队第二名的佳绩。

  多年来,马自茹自觉加压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做到操作更快捷,业务更全面,服务更优质。为考取代理业务资格认证,她硬是在一周时间内啃完了十几万字的培训资料,那几天方便面成为家中主食,换洗的衣服堆成了小山,孩子甚至给她取了一个绰号“学疯子”。她积极参加省分行组织举办的中年员工培训,及时考取金融理财师资格,刻苦完成金融学专业的专升本学习。平日里,经常有兄弟支行同行向马自茹电话请教业务问题,她总是不掩不藏,详尽解说,直至对方搞懂弄通。

  “独木不成林”,马自茹深知团队精神关乎企业经营发展的道理,也知道只有密切员工之间的沟通配合,发挥团队智慧,凝聚集体力量,才能实现“1+1>2”的效应。多年来,马自茹坚持苦练内功,积极发挥劳模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自觉“传、帮、带”,引导年轻员工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培养了一批批业务能手,向其他岗位输送了一批批业务骨干,而她自己至今仍坚守在三尺柜台。

  心系工作,乐于奉献的品质

  马自茹的爱人是一名军人,常年在外地工作,双方父母也不在本地,柜员岗位“一个萝卜一个坑”,她常常逢年过节坚守岗位,即使平时的轮休,只要工作需要,总是随叫随到,毫无怨言。马自茹至今记得,她孩子5岁时做阑尾手术,因为工作走不开,便请父母来帮忙照顾。那次,陪孩子进手术室的不是自己,接孩子出来的也不是自己。她后来听说儿子出了手术室抓着别人叫“妈妈”,心痛、愧疚之极。退堂鼓不止一次在她心中敲响过,可她深知她早已与工行融为一体,她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职责。

  马自茹用汗水浇灌了骄人的业绩,也收获了应有的荣誉。她多次被省、市分行和徐州市评为“服务明星”“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和中国工商银行“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8年平凡岗位铸就的优秀品质已经成为工行系统的佳话,马自茹的先进事迹正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工行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邵满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